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XX宝”大行其道 互联网金融趋势下泡沫暗生

2013年08月12日 08:29   来源:南方日报   田志明

  阿里的支付宝,是国内互联网企业金融最初也是最成功的案例,此后,互联网金融主要都集中在第三方支付领域,并没有向其他环节扩展,直到阿里的余额宝横空出世,引发了行业的连锁反应,互联网行业和金融行业纷纷向这个领域渗透,全额宝、生意宝、收益宝、活期宝、现金宝、易付宝应运而生,一时间“宝贝大战”精彩纷呈,好不热闹。

  诸多“宝贝”纷纷将目光瞄准了理财产品,主攻方向都是货币基金,这些“宝”其实都是在学十几年前美国在线支付巨头PayPal。当年PayPal创造了将账户余额投资于货币市场基金的模式,推出后受到PayPal用户的欢迎,一度吸引了10亿美金通过PayPal平台开展货币基金理财业务。不过,金融危机之后,美国长期实行低利率货币政策,货币市场基金几乎丧失了获利空间,以至于两年前PayPal不得不宣布关闭这一服务。

  对于国内新近涌出来的一系列“XX宝”来说,在现行货币利率政策下,我国货币市场基金还有相当的获利空间,这也是这些“XX宝”能够受到互联网和金融界两大行业关注的原因所在。不过,目前这些“XX宝”所提供的服务,基本上都没什么差异化。在互联网上开展相似的业务,势必要遵循互联网行业的游戏规则:那就是只有行业前几名才能生存。因此,在经过短期的井喷之后,“XX宝”争食货币市场基金的竞争,必将进入白热化,由此引发的后果,就是各家“XX宝”大幅降低服务费,最后规模最大的几家能够靠规模优势生存下来,而那些规模不够的“XX宝”,则会被淘汰出局。

  对于广大投资者来说,“XX宝”并不是一个全新的投资品种,而是一个更便利的投资渠道,投资者究竟要选择哪个“宝”,关键还是看自己方便,收益还是要看挂钩基金的表现。

  南方日报记者 田志明

  现象

  “余额宝”引发“XX宝”大战

  其实,早在2012年12月,众禄基金就推出了“众禄现金宝”服务,可以实现与几十只货币基金功能对接;今年5月份,数米基金网也推出了“数米现金宝”,可以购买的产品是海富通货币基金A。不过,由于这两家基金网的用户基数小,未能引发投资者和市场层面的关注。

  6月13日上线的“余额宝”服务(与天弘基金合作,挂钩天弘基金的“增利宝”货币基金),则凭借支付宝庞大的用户基数,改写了互联网金融的困局。到6月30日,仅仅18天时间,累计用户数已达到251.56万,累计转入资金规模达66.01亿元。7、8月份,余额宝还在继续书写传奇,截至上周末,阿里巴巴余额宝募集资金已经达到250亿元,累计用户数已达到700万左右,超过去年所有国内基金新增客户数量的总和。更值得期待的是,余额宝庞大的用户群,主要以年轻人为主。就像当年QQ用户主要以年轻人为主一样,这一部分客户将在3-5年之后成为理财的主力军。

  “余额宝”的闪亮登场,发掘出互联网金融服务的一片新蓝海,让整个互联网和金融行业为之震惊。在余额宝的巨大示范效应下,多家基金公司、互联网公司(包括基金第三方销售网站、电商等)、甚至包括银行,都纷纷涌入这一领域,引发群雄耍“宝”现象。

  6月26日,天天基金网宣布,其针对优选货币基金的新型投资工具——“活期宝”即日上线。与“余额宝”相比,用户充值“活期宝”不仅能享受多个优选货币基金带来的超定期投资收益,更可通过“活期宝”归集工资卡储蓄、实现余额转卡操作,手续费低至“零”。目前,活期宝绑定工行、农行两大银行,有着较大的用户群基础。

  8月1日,上市公司同花顺推出货币基金管理产品“收益宝”。和同类产品的捆绑销售不同,收益宝的投资者可以自由选择货币基金,在网上可进入相应的充值平台。可以选择的货币基金标的比较多(目前为8只),以后可能还会增加。

  南方日报记者从苏宁云商获悉,苏宁云商正在效仿阿里,依托其第三方支付工具“易付宝”,涉足货币基金等投资理财产品。通过“易付宝”,苏宁会员可以购买货币基金、债券基金、短期理财基金等中低风险的投资理财产品,增加个人额外收益。苏宁易购内容产品运营中心常务副总监闵涓清日前在其个人认证微博上透露:“除了合作的基金公司数目更多,该业务(易付宝)与余额宝最大的不同还在于两点:第一,不仅to C还to B,即:同时针对个人和商户。苏宁未来有可能在线下门店设立‘理财专柜’,‘双线’推广互联网金融的理财产品。”

  面对互联网公司咄咄逼人的态势,一向是基金发行主渠道的银行也坐不住了。7月12日,广发银行宣布推出“智能金账户”。相比余额宝可随时划出用于天猫、淘宝等购物支付的优势,智能金账户赎回时间为T+2,相对要慢一些,但其挂钩信用卡可实现无界限消费,还有更多理财产品可选择。

  原因

  “碎片化理财”需求巨大

  互联网金融风生水起,“XX宝”大行其道,一个根本的原因,是“碎片化理财”的巨大需求被充分挖掘出来。

  在传统的理财概念里,只有资金量上了一定规模(起码是万元以上),投资者才会想到将这笔钱用来买股票或者买基金,而对于几百块、几千元的资金,往往都被视为闲钱或者零用钱。这些闲散的资金,往往放在银行卡里(活期储蓄),或者放在家里,并没有一个很好的渠道,将这些资金“盘活”。此外,不少人手上尽管有几万十几万的资金存款,但出于随时要用或者嫌麻烦的缘故,往往都被存成活期,并没有进入理财市场。

  互联网金融的出现,就是利用互联网行业的“长尾理论”,将无数的闲散资金,通过互联网平台汇集起来,进行投资理财。由于互联网平台没有地域限制,加上支付便利,手续费十分低廉,使得“碎片化理财”成为可能。

  中央财经大学民泰金融研究所副所长李德峰告诉南方日报记者,互联网企业的用户数量往往动以亿计,这些用户手上一般都有一定量的闲散资金,此前这些资金并没有太好的去处;基金公司手上有很多投资机会,却缺乏客户资源。互联网金融服务的出现,使得互联网公司和基金公司之间真正实现了互补。以余额宝为例,用户支付宝账户中经常会有几百几千的闲散资金,此前这些资金都沉淀在支付宝中,随着余额宝服务的推出,这些沉淀的资金可以很便利地(用户只要点几下鼠标就能轻松实现)用来投资货币市场基金。“随着互联网金融服务不断深入人心,加上投资者担忧的网络安全问题得到解决(如提供相关服务的公司引进保险业务,为这些网上金融服务提供保险等),一些此前通过柜台进行的短期理财,都将转到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上来。碎片化理财将不仅仅局限于小规模的闲散资金,还会将短期理财产品融入进来。”

  工商银行广东分行理财师张晓华也指出,银行的短期理财产品一直以来都有着庞大的客户群。此前,短期理财产品都是通过线下进行的,那些资金量不是很大的投资者,往往会因为没有时间或者嫌麻烦,而放弃这样的理财机会。而互联网金融服务的兴起,使得“碎片化理财”变得十分便利,这也是余额宝等理财工具能够大行其道的原因所在。

  正所谓不算不知道,一算吓一跳。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国内个人活期储蓄余额约16万亿元。如果将这些活期储蓄全部用于购买货币基金并持有一年,按货币基金4%左右的年收益率来计算,将为个人储户带来约5800亿元的收入,这一数字无疑远远高于活期储蓄的利息收入。

  趋势

  同质化竞争或导致行业红海

  “XX宝”如雨后春笋般的出现,表明市场面对“碎片化理财”市场的无限看好。记者从多家基金公司了解到,很多基金公司都在和一些大的网站进行沟通,希望借助这些网站的客户资源,推出更多的“XX宝”理财工具。“天弘基金名不见经传,但通过与余额宝挂钩,短短两个月时间,其申购量就超过了250亿元,这在基金业来说就是奇迹。这个市场还处于起步期,就出现如此大规模的申购量,表明这个市场潜力巨大。”广发证券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

  然而,在市场一片繁荣景象的背后,一系列问题也逐渐暴露出来。

  艾媒咨询CEO张毅告诉南方日报记者,以“余额宝”、“活期宝”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模式,并非创造了新型的理财产品,而是现有货币基金等理财产品在销售方式上的一种创新,就是将此前在银行柜台卖基金产品的方式,搬到了互联网上,让投资者能更加便利地购买货币基金产品。“刚开始的时候,出于好奇,或者确实是因为方便,一些人会尝试通过余额宝来购买货币基金产品。但由于收益有限,小额资金后续的参与热情还有待观察。而对于大额资金来说,为了资金安全,很多人还是会选择去柜台办理相关业务。”

  另一个问题,就是目前市面上出现的各种“XX宝”,其本质都是货币基金,收益和风险都差不多,所不同的就是挂钩的是哪家货币基金。“XX宝同质化现象,从一开始就已经基本确定。都是货币市场基金,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率相差不会很大,产品很难做出差异化来,商家竞争只能拼服务费和便利性、安全性。最后,只有那些规模足够大的‘宝’,才能生存下来。”中信银行资深理财师丁志毅分析指出,如果大家都是争夺4%—5%的年化收益率市场,同质化的产品最终会让这个市场陷入红海之争。

  此外,“XX宝”之所以在目前能够受到市场欢迎,一个最根本的原因是,在目前的货币政策下,投资货币基金产品的年化收益率基本上能做到4%—5%左右,相比银行存款利率,有一定的吸引力。不过,一旦今后银行利率如果出现像日本、美国等地一样的零利率,那么整个货币市场基金就会成为无源之水,届时,依附在货币市场基金之上的“XX宝”,也就到了退出市场的时候了。

  美国支付巨头payPal早在十几年前就推出了类似于“余额宝”的服务,这一创新型产品一经推出,就受到投资者的追捧,申购规模在2007年一度达到10亿美元。但随着美国在金融危机后进入低利率时代,货币市场基金没有了生存空间,PayPal不得不在两年前停止了这一服务。

  服务

  该如何选择“XX宝”?

  余额宝、全额宝(目前还没有推出与货币市场基金挂钩的产品)、生意宝、收益宝、活期宝、现金宝、易付宝,如此众多的“宝”涌向市场,一时间让广大投资者眼花缭乱。面对诸宝纷呈,投资者该如何做出自己的选择呢?

  与“XX宝”挂钩的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率将是投资者最先考虑的因素。记者了解到,现在市场上的货币基金,其年化收益率平均都在4.5%左右,低的会在4%左右,高的也就不到5%。这样窄幅的变动空间,对于投资者来说,其实并没有太多选择余地。投资者可以查看“XX宝”所挂钩的货币市场基金历史收益率,来决定选择哪个“宝”作为理财工具。

  考虑完收益率之后,投资者应该考虑的因素就是便利性。对于资金量不大的投资者来说,“碎片化理财”最大的魅力就在于便利性。假如某投资者此前一直都在使用支付宝,那么其选择余额宝就是最便利的。“这样的用户,肯定不会为了百分之零点几的年化利率,而去选择重新注册一个‘XX宝’账户。因此,在我看来,便利性将是影响投资者选择‘XX宝’最关键的因素,甚至超过了收益率。”艾媒咨询CEO张毅告诉南方日报记者。

  此外,网络的安全性也将是投资者会重点考虑的一个因素。互联网的高速发展,也伴随着网络安全问题的日益严峻。面对频频发生的网络钓鱼、网络木马,很多人都对网络安全心存疑虑,特别是涉及到较大数额的资金操作上,投资者往往更愿意相信银行柜台服务的安全性。而对于小额资金理财来说,尽管网络安全性不是特别需要考虑的因素,但投资者还是应该选择那些用户数量更多的大品牌作为自己的理财工具。因为相对于中小公司,大公司推出的理财工具的网络安全更有保障,即使出现网络安全事故,大公司的善后处理能力也明显强过中小公司。

  史鉴

  PayPal版“余额宝”落幕

  美国在线支付巨头PayPal公司早在1999年就推出了美国版“余额宝”,将在线支付和金融业务结合起来。使用该基金非常方便,PayPal用户只需将基金账户激活,账户余额每个月就可以获得股息,收益率每天浮动。该基金通过PayPal网站向在线投资者开放,前提是投资者须成为PayPal用户。初始及追加投资的最小额均为0.01美元,最高账户余额为10万美元。基金每个工作日对股息进行结算,每个月将股息分配给股东。如果有资本收益,至少每年分配一次。所有股息和资产收益将自动追加为基金股份进行再投资。

  Paypal的客户账户数以亿计,其中大量的小余额账户就属于“长尾”,这些游离于传统商机之外的客户群,被Paypal以货币基金的方式汇总起来,其规模在2007年达到巅峰的10亿美元,相当于当时一个规模排名中游的货币市场基金的水平。

  货币市场的收益率是否有对客户有吸引力决定了产品生命力。在2002年至2004年美国利率下行周期中,Paypal勉强通过大幅降低费率维持住超过1%的收益率,期间规模仅增长了31%;而在2005年至2007年利率上行期间,货币基金的年收益率超过4%,Paypal的“余额宝”规模出现连续翻番,增长了3.5倍,表明客户在货币基金账户中留了更多的钱,甚至很可能凭借高收益从银行吸收了部分存款。

  不过,2008年以后,美国实行零利率政策至今,基金公司大多通过继续放弃管理费用来维持货币基金组合不亏损,所有货币基金的业绩都超低,Paypal货币基金的收益优势丧失,规模也逐步缩水,Paypal最终在2011年选择将货币基金业务清盘。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