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投基有道:自下而上把握结构性机会

2013年08月10日 12:50   来源:中证网   

  截至2013年8月6日,积极投资偏股型基金最近一月的算术平均净值增长率为6.32%,表现好于同期上证指数2.66%的收益,但低于同期深证综指8.66%的收益。最近一个月,市场情绪在李克强总理稳增长的言论下有所改善,但在无实质性政策利好确认、现实经济复苏乏力、个股盈利能力改善有限的背景下,趋势性投资机会难以开启。与此同时,中小盘成长股相对大盘蓝筹股的估值溢价愈演愈烈,在此期间传播文化、信息技术延续强势的表现,金融保险、建筑业、房地产等行业表现不佳。

  排名前五的偏股型基金分别为中邮战略新兴产业、银河竞争优势成长、银河行业优选、银河主题策略和浦银安盛红利精选。而部分基金受制于金融保险、地产等周期蓝筹板块的震荡,业绩表现不佳。与此同时,在市场结构分化明显的背景下,基金间业绩差距也在加大,表现最好的基金与排名靠后的基金相比,业绩差距超过20%。整体来看,在此期间表现较好的基金,在投资风格上多侧重中小盘成长风格的特征,尤其在行业配置上集中持有信息技术、传媒板块的基金表现活跃。

  在短期的市场判断上,经历了6月份的恐慌性下跌后,7月以来市场情绪有所稳定,但在缺乏基本面支撑以及政策上并没有利好确认的背景下,市场仍以震荡走势为主。目前来看,经济增速处于放缓的过程中已经基本成为共识,政策预期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当前管理层虽有稳增长的意图,但调结构、促改革的决心也比较大,政策超预期的可能性较小,更有可能是对某些领域的支持。整体来看,市场缺乏趋势性投资机会,同时低估值板块的支撑也使得系统性风险降低,结构性行情可能仍会延续,尤其是市场关注的重点仍在于成长板块,投资者可把握估值合理、业绩盈利能力强的个股投资机会或进行中长期布局。

  在偏股型基金的选择上,由于市场缺乏趋势性投资机会,同时系统性风险也较低,基金组合可更多注重自下而上的选择,从产品本身的投资管理能力、风格板块的搭配把握市场投资机会,而不必纠结于仓位的高低。

  从品种的选择以及投资机会把握的角度看,首先,关注组合搭配相对平衡且自下而上突出基金;其次,注重价值投资策略的基金仍具有较强的配置意义,而对于稳定增长类板块较多的基金也具有相对稳健的优势;最后,成长型基金仍具备中长期战略配置的意义,但就短期,应重点关注组合估值安全边际相对合理的品种。

  值得重点关注的品种包括,投资组合搭配相对平衡且自下而上选股能力突出基金,在震荡市场环境中有望获得阿尔法收益,尤其是其中兼顾良好风险控制能力以及良好收益获取能力的产品。此类产品上重点推荐易方达科汇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该基金无论是资产配置还是行业、均显示出灵活资产配置、适时灵活调整的稳健操作思路,近几年来的股票仓位多控制在70%左右相对稳健的中枢水平,持仓结构也随市进行灵活调整,目前在投资方向上相对平衡,除了重点关注弱周期性的医药、大众消费品等行业,行业景气度较高的电子、安防、传媒、环保等也有所配置。

  此外,注重价值投资策略的基金仍具有较强的配置意义,不仅在安全性上具备估值优势,又可分享具备较强盈利能力和业绩可持续成长的企业的投资价值。随着中报的披露,盈利确定性高的品种更具备安全性,因此投资组合上对于稳定增长类品种关注较多的基金也具有相对稳健的优势。具体可重点关注汇添富价值精选和国富深化价值。其中,汇添富价值精选重点通过“低估值 大消费”的板块配置,以及“以时间换空间”的价值投资方法,获取中长期业绩的稳定性,基金经理陈晓翔善于价值选股,并不追求分散投资,而是在深入研究的基础上,加大风险收益比优秀的行业个股比重,以求超额收益;就嘉实研究精选来看,基金成立以来显示出长期稳定且优异的业绩特征,建立在良好选股能力基础上的适度集中投资和策略灵活调整,是嘉实研究获得超额收益的主要来源,最近一个季度基金以消费、医药作为主力配置品种的同时,也适当择机关注代表经济发展方向的新经济板块。

  最后,受益于经济转型和政策扶持的成长型企业,在调整过后仍具备良好的中长期投资价值,那些自下而上选择能力突出、对于成长股有较好把握的产品,仍值得战略配置,但就短期,应重点关注组合估值安全边际相对合理的品种。具体的产品上,可关注国泰金牛,该基金的业绩持续性良好,属于典型的中小盘成长风格,基金经理以“自下而上”的个股精选型的投资风格为主,从历史持仓看,基金经理偏好符合未来结构转型方向的行业和股票,适度采取逆向投资的方法,以保持组合中估值水平的平衡。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