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应收账款大幅增加 智慧城市概念业绩低于预期

2013年08月07日 07:02   来源:中国证券报   

  “第二批智慧城市试点名单公布进度较计划有所延迟,但数量超过市场预期。”对于住建部 8月5日公布的103个智慧城市试点名单,众多行业分析师如此点评。

  今年1月,首批90个智慧城市建设试点公布,随后,国开行称,前期确立智慧城市专项建设支持资金800亿元,后续会根据具体城市的建设项目追加资金规模。智慧城市的投资似乎已在全国铺开。但从智慧城市多家相关公司公布的中报看,投资并未明显带动业绩增长,而应收账款却普遍大幅增加,且占营收比率较大。不少公司现金流紧张,后续经营拓展或受限。

  业绩低于预期

  “加上其他非试点地区智慧城市投资及可能的后续批次智慧城市试点,投资规模有望超过5000亿元。”这是国泰君安给出的市场规模,两批试点城市合计达193个,假设一个(区/县/镇)智慧城市建设未来五年总投资规模为10亿元,则193个试点城市的投资规模将达1930亿元。

  不过,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智慧城市概念29家公司中,截至8月6日,有7家公司发布了中报,4家发布了上半年业绩快报 ,其中仅有2家公司业绩出现50%以上的增长,5家微幅增长,其他公司净利润则出现下降。

  这些公司中业绩最好的华平股份,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1012.71万元,同比增长84.28%,实现净利润4157.13万元,同比大幅增长133.49%。其次是大华股份,作为安防监控行业的龙头,上半年实现总营收20.32亿元,同比增长56.65%;净利润3.86亿元,同比增长71.05%。其他公司业绩大多仅仅是微幅增长甚至下滑。

  这似乎上半年红火的智慧城市投资预期存在较大差距。对此,有券商行业分析师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目前还缺乏智慧城市整体解决方案,各公司仅从自身的优势领域切入,如果要体现在业绩上,年底或者明年可能更现实。

  应收账款不堪重负

  分析上市公司的中报发现,应收账款占营收似乎太多。以华平股份为例,上半年应收账款达14271.99万元,同比增长39.81%,应收账款甚至超过了公司上半年营收。大华股份的应收账款也增长较多,上半年应收账款高达136651.16万元,同比增长54.66%。

  “应收账款较多与智慧城市项目主要由政府投资有关。”业内人士介绍,目前智慧城市主要由政府推动,涉及交通、教育、医疗、安防等领域,而政府一般在下半年集中付款。目前各地地方政府债务较多,如此高的应收账款也给企业回款造成一定风险。

  应收账款较高的直接后果是上市公司业绩增长却无资金进账。据业内人士介绍,目前各地均加城市建设,这些公司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扩大营销布局。目前智慧城市概念公司主要是创业板公司,而目前创业板再融资并未完全放开,如果回款较慢,将影响相关公司的业务拓展。

  银江股份2012年财报显示,公司财务费用自2012年三季度开始由负转正,并在四季度大幅增加,远远超过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的增长。

  看好行业前景

  尽管相关上市公司的业绩表现并不如意,多位分析人士均表示仍看好行业前景。有人士指出,预计地方债务审查结束后,政府投资行为将进一步规范。智慧城市作为提高民生服务的重要保障,受到国家政策和资金的强力支持,地方政府将会更加重视,持续加大投入。

  华平股份将上半年业绩增长原因也归结为在智慧城市、平安城市解决方案及运维服务业务上取得重大突破,并表示未来几年业绩将有重要保障。

  “城镇化不能走基础设施建设的老路,以信息化为基础的智慧城市备受追捧。”有券商分析师预计,下半年智慧城市建设将提速,各个试点城市的项目或将陆续落地。城镇化未来10年建设总投资将超过40万亿元,与智慧城市相关的投资有望达到2万亿元。

  由于智慧城市建设需要物联网、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支撑,上述人士指出,随着智慧城市的试点建设推进,物联网领域的无线射频产业链以及数据中心的建设又将掀起高潮,传感器、读写设备以及大型服务器将迎来采购潮。


(责任编辑:刘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