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招行控股招商信诺获批 银行系险企上半年凶猛生长

2013年08月07日 06:53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8月1日,保监会正式批准深圳市鼎尊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将其有招商信诺人寿50%股权转让给招商银行,股权变更后,招商银行持有招商信诺人寿50%的股权,信诺北美人寿保险公司持有招商信诺人寿50%。此次批复意味着历时五年招商银行终于获得了保险牌照,国内银行系的保险公司再添一家。

  近两年来,银保系险企的表现已对保险业格局产生重大影响,其发展潜力也日渐显现,如工行入股工银安盛人寿仅一年时间,后者今年上半年的保费收入就达64.98亿元,同比增长近10倍,一举超越友邦保险成为外资寿险公司的第一名;建行入股两年来,旗下建信人寿凭借4000多家银行网点的鼎力支持,保费也增长逾9倍。

  招行终获保险牌照

  8月1日,保监会正式批准招商信诺人寿的股权转让,将其持有的招商信诺人寿50%股权转让给招商银行。招商信诺表示,目前正在按相关规定办理公司章程修订报批和工商登记变更等手续。

  据了解,招商信诺成立于2003年,是中国加入WTO后第一家获准成立的中外合资寿险公司,也是第一家总部设在深圳的中外合资寿险公司。招行控股招商信诺可谓一波三折,在2008年5月5日,招商银行通过《关于收购招商信诺人寿保险有限公司50%股权的决议》,但是这个过程一直进展缓慢。直到今年8月1日招商信诺正式拿到批文,收购过程已长达五年之久。

  事实上,招商信诺一直以来坚持的口号是:一家不采用代理人队伍的“另类”保险公司,一家以销售保障型产品为主的寿险公司。那么,随着招商银行的成功控股其发展策略会不会有变化呢?有知情人士透露,较以前不会有大的变化,还是会按照之前的既定的方针发展。此外,来自保监会披露的今年上半年保费数据也可以看出招商信诺还是在坚持其以前的发展思路,因为其保费收入为14.74亿元,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一栏空缺,而其投连险独立账户新增交费只有0.25亿元。

  银行系险企逆市生长

  据了解,目前主要的银行系险企包括:工商银行旗下的工银安盛人寿、建设银行旗下的建信人寿、农业银行旗下的农银人寿、交通银行控股的交银康联人寿、招商银行控股的招商信诺人寿、北京银行旗下的中荷人寿、汇丰银行的汇丰人寿。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寿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5556.58亿元,同比增长7.58%,增速远远低于财产险业务,不少寿险公司的保费出现负增长,然而银行系寿险公司业务表现却堪称“凶猛”。

  今年上半年,工银安盛人寿实现总保费收入近65亿元,同比增长924%,成为增长最快的寿险公司之一;农银人寿实现保费收入41亿元,同比增长了59.09%;中荷人寿实现保费收入10.16亿元,同比增长28.44%;招商信诺人寿的保费收入达14.74亿元,同比增长了33.15%;汇丰人寿虽然在今年上半年宣布关闭了个险渠道,但保费依然保持了高速增长,同比增长了67.29%。交银康联人寿上半年的保费收入为6.78亿元,同比增长59.9%;建信人寿上半年的保费收入为40.8亿元,同比增长46.21%。

  此外,成立于2009年的中邮人寿,更是借助邮政集团的优势在2012年就挺进寿险前十强。今年上半年中邮人寿的保费收入高达186亿元,同比增长126%,其市场份额达到了2.97%,较去年同期上升了1.66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