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7月外贸数据有望改善 全年形势依旧严峻

2013年08月05日 07:09   来源:中国经济网   

  相比6月进出口出现了17个月以来的首次“双降”,业内普遍预计,7月进出口同比增速或将出现反弹,部分专家甚至认为会出现大幅反弹。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7月进出口同比增速将大幅反弹”。

  出口方面,集装箱运输市场各主要航线进入传统旺季,货量虽只是小幅增长,但明显好于去年同期。

  进口方面,波罗的海干散货运价指数(BDI指数)6月初触底,此后强势反弹,7月依然维持在高位,表明进口景气可能有所提升。同时,今年工作日较多及去年同期基数较低将有利于同比读数回升。

  综合以上信息,鲁政委预计出口同比增长12.0%,增速较6月大幅回升约15个百分点;进口可能实现同比增长11.0%;贸易顺差300亿美元,较6月扩大。

  值得注意的是,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8月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PMI为50.3%,超过50%的荣枯线。在需求面上,新订单指数为50.6%,比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位于临界点以上。制造业外贸情况的新出口订单指数和进口指数分别为49.0%和48.4%,比上月回升1.3个和0.5个百分点。

  高盛高华的宋宇认为,官方公布的PMI指数以及新出口订单和价格分项指数均有所上升,不仅说明我国制造业增长暂时出现了改善的迹象,同时,新出口订单指数的上升也可能意味着出口情况有所改善。

  银河期货研究中心首席宏观经济顾问付鹏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结合PMI新出口订单和进口订单以及最近到地方调研走访的情况,可以做出7月进出口数据确实有所回暖的判断。此外,外汇局从5月份开展的外贸“挤水分”活动已经实施了一段时间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企业也经过了一个适应的过程,为7月进出口出现反弹提供了保障。

  当然,虽然市场对7月外贸普遍比较乐观,但是,由于外需的不足,我国下半年的外贸压力仍然不容小觑。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近日在月度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指出,下半年中国外贸形势不容乐观,全年形势更加严峻、复杂,要实现今年预期发展目标需要克服很多困难。

  为此,7月24日国务院第18次常务会议通过了《关于促进进出口稳增长、调结构的若干意见》,出台12项措施以切实减轻外贸企业负担,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为外贸发展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

  7月31日,全国商务系统促进进出口稳增长调结构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钟山在会上就贯彻落实国务院会议进行部署落实工作。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霍建国指出,这可以看出政府对外贸的高度重视,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的背景下,从外贸入手能为缓解经济增长压力打下良好基础。

  霍建国指出,人民币汇率弹性较大,刺激性措施有限,在信贷、关税上很难有大的刺激政策出台,因此汇率稳定应迁就当前形势。目前出口遇到的问题,更多地源自国内制造业发展环境难度大,短期内人民币升值过快。“正因为不是外部市场问题,因此只要调整措施到位,外贸与国民经济同步发展,全年保持6%-8%增长没问题。”

  付鹏也指出,最近人民币汇率升值步伐有所放缓,下半年人民币汇率更多的还是趋于双向波动的走势,对稳外贸有一定的积极作用。此外,随着有关稳定外贸的一系列政策的出台,全年外贸目标还是有望实现的。(证券日报 傅苏颖)


(责任编辑:韦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