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寿险保费或降一到三成 存退保风险

2013年08月03日 07:38   来源:广州日报   

  昨日,保监会宣布普通型人身保险费率改革正式启动,新政策将放开人身保险预定利率,定价权交给保险公司和市场自行决定,将不再执行2.5%的上限限制;新发产品法定责任准备金评估利率不得高于保单预定利率和3.5%的小者。新规将在8月5日(即下周一)起正式实施。

  养老险保费降价力度更大

  根据规定,普通型人身险通常是指纯保障、消费型的人身保险,比如重疾险、定期寿险、生死两全保险、终身寿险、没有分红功能的健康险等。分红险、投连险、万能险、变额保险则不在其中,分红型人身保险的预定利率、万能型人身保险的最低保证利率不得高于2.5%。此外,2013年8月5日以前签发的普通型人身保险保单法定评估利率继续执行原规定,而8月5日及以后签发的普通型人身保险保单法定评估利率为3.5%。

  此次改革将对国家政策鼓励发展的养老保险业务实施差别化的准备金评估利率。即8月5日及以后签发的普通型养老年金或保险期间为10年及以上的其他普通型年金保单,法定责任准备金评估利率可适当上浮,上限为法定评估利率的1.15倍和预定利率的小者。也就是说,这类产品的预定利率上限将从过去的2.5%抬升至4.025%。相较其他传统险产品,这类产品的降价力度将会更大。

  退保、降息预期掣肘险企

  大都会人寿精算部助理总裁余晗烨表示,突破2.5%的定价利率去做,“一年期的意外险、健康险保费不会有太大变化,但长期型的终身寿险、两全保险的保险保费会下降约10%~30%。”业内人士坦言,不排除一些刚开始购买10年期或者20年期的消费者在缴费一两年后发现新产品保费出现大降而退保,“险企制定新的费率时也要考虑可能产生的系列退保风险。”

  不过余晗烨指出,寿险公司是否会马上调整价格,尚不清楚。也有专家指出,目前的投资环境并不支持预定利率大幅上调。由于还存在降息可能,上调难以获得支持。

  分析1 对分红、万能型产品影响有限

  这次调整未涉及非传统寿险。后者如分红寿险以及万能寿险等已占据寿险业90%以上的业务。“尽管分红险、万能险的定价利率仍然在2.5%左右,但是每年险企额外给到的投保人的分红可以达到1.5%甚至更多,本身已实现了市场化。对于投保人而言实际到手的年化利率达4%,仍然比传统寿险更有吸引力,所以定价利率的放开对非传统寿险业务会有冲击,但影响有限。”业内人士称。

  分析2 中小险企表现或将更为激进

  业内人士表示:“大型寿险公司定价策略不会特别激进,在业绩先行的情况下,一些中小型险企可能马上就会去做这些产品。”

  不过有分析认为,如预定利率高于评估利率,则表示保险公司收取的费率不能满足法定责任准备金提取的相关标准,由此形成的财务缺口,需要保险公司用自有资本承担,销售越多、财务压力越大。因此,目前保险公司都还在为守住150%的偿付能力监管红线而努力,没有保险公司可进行真正的价格战。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