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沿深圳江高速收费将比广深高速低

2013年08月02日 10:36   来源:深圳商报   屈宏伟

  昨天上午,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白天率部分市人大代表视察深圳机场T3航站楼和沿江高速深圳段建设情况。记者获悉,沿江高速深圳段的收费标准将参照省里高速公路统一标准,略低于广深高速的收费。同时,由于沿江高速从广州到深圳的路程比广深高速缩短近1/3,其总体收费价格有望低于广深高速。

  全线开通预计要到今年底

  据了解,广深沿江高速作为联系广深的第二通道,全线采用设计速度100公里/小时的双向八车道高速公路标准,途经广州、东莞、深圳三市,起点位于广州黄埔G107国道,终点位于深圳深港西部通道,通过深港西部高速通道可连接香港,全长89.14公里。

  目前,深圳段已具备通车条件,但沿江高速东莞段尚未完工,其最终通车时间将根据整体路网完成情况和省政府意见确定。据有关媒体报道,省交通运输厅预计深圳段可于今年9月开通,而东莞段正在紧张施工建设当中,受一些辅助工程及连接线等工程影响,预计全线开通要到今年底。

  收费标准或略低于广深高速

  据了解,沿江高速深圳段有超过99%的路面是海上高架,其中近20公里为跨海路段。记者昨日随市人大视察组车辆从机场往前海方向试行了一段沿江高速,一路风光旖旎,无愧于“深圳最美高速公路”。那么,这条“海景”路是怎样收费的呢?

  市交委有关负责人在视察现场介绍说,全线通车后的广深沿江高速从广州到深圳将比广深高速缩短近1/3的路程,届时从深圳开车去广州最快不到1个小时。他透露说,沿江高速收费标准将参照省高速公路的统一标准,略低于广深高速收费,如7座及以下小型客车收费略低于每公里0.6元。目前,沿江高速的收费标准仍在省物价厅、省交通厅审批阶段。据此,沿江高速每公里单价和路程这两个系数或将都低于广深高速。

  目前,联结广深之间的公路交通主要由广深高速承担,这条连接珠三角两大中心城市的高速公路在1997年正式通车后,历经十余年的使用,如今已超负荷运行,并且已经到了“不堵车不正常”的地步。另一方面,其收费标准也引起社会各界的不满。从2003年开始到去年省“两会”期间,几届在深省人大代表“接力”炮轰广深高速“费坚强”。沿江高速的开通,有望给处于“垄断”地位的广深高速带来有力挑战。

  T3航站楼商铺价格接近万象城

  在深圳机场T3航站楼,据深圳机场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T3航站楼已基本完成主体工程建设,正在进行装修商铺、调试行李系统等收尾工作。

  “T3航站楼行李系统采用自动分拣技术,再过20年也不落后。”该负责人同时表示,目前航站楼实现转场的最大挑战在于行李系统能否正常运转。据他介绍,8月份,深圳机场集团将组织3000名志愿者,通过1万件行李检验这个系统的运行状态。此外,该集团还将在正式转场前再组织两次大型联合调试。

  在航站楼的商业运作方面,目前机场集团已经基本完成了所有商铺的招标工程,其单位价格约每平方米3000元,接近万象城的价格水平。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军、刘恩参加了活动。结合本次视察,市人大机关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还组织约60名机关干部一同前往沿江高速和T3航站楼,开展一次“民生体验日”活动。


(责任编辑:代思聃)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