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天价保单频现 富人部署财富传承

2013年08月02日 07:41    来源: 国际金融报     ■ 张颖  顾美娜

  在大部分成熟保险市场,有现金价值的寿险保单不计入应征税内。这一国际惯例让一些中国有钱人想到利用保险进行合理避税

  7月30日,中国平安向《国际金融报》证实,平安人寿北京分公司再现总保额1亿元的高额保单。客户在平安寿险代理人的建议和规划下,投保了平安护身福产品组合,投保护身福及附加定期5000万元,护身福重疾1000万元,护身福意外保额5000万元,累计人身险保额1亿元。

  无独有偶,平安保险福建分公司也成交了一笔金额高达4500万元的保单,目前,全国最高纪录的保单是2亿元,由信诚人寿保险售出。为什么富人如此偏爱天价保险?

  遗产税催生天价保单

  “开征遗产税的传闻催生了天价保单的购买热情。”一位保险业资深产品设计师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透露,“其实,很多保险公司都收到天价保单的问询,不少有钱人希望通过购买天价保单避税。”

  其实,在大部分成熟保险市场,有现金价值的寿险保单不计入应征税内。这一国际惯例让一些中国有钱人想到利用保险进行合理避税,与此同时,企业主希望通过保险进行财产转移来应对财产的征税,保险公司也利用这个“卖点”进行保险推销。

  对此,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教授、中国社会保险学会理事庹国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遗产法》至今未颁布,就目前情况来看,开征遗产税还遥遥无期。我国当前尚不具备开征遗产税的客观条件,购买保险更多是起到保全资产的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保险在避税方面真正起到作用是通过领取保险金。”庹国柱进一步分析说,“即便开征遗产税,起征点肯定较高,针对的只是极少数富人,普通民众不必担心。”

  信诚人寿有关负责人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财富传承不仅仅是金钱和财产的继承,更是创业者勇气胆识、智慧坚韧、吃苦耐劳、谦逊公平等精神的传承,它不是上一代事业和精神的某种终结,而是一个全新的开始。

  避税只是“噱头”

  以规避遗产税的说法来推动天价富人险的销售,名义上是未雨绸缪,其实,更多的是一种噱头。北京中高盛律师事务所保险律师李滨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保险公司利用天价保单进行推广宣传其实是不合理的,保险避税功能很难实现。”

  记者了解到,保险在避税方面的主要功能是资产转移,减少应税财产,被继承人投保人寿保险所取得的保险金免税。对此,李滨认为保险金无需纳税、取得保险金不被非法限制不代表保险具有避税、避债的功能。

  李滨进一步分析,保险业所说的避税,实则是进行财产转移,即在要征收财产税的情况下通过保险进行避税。就遗产税而言,针对的是少数富人。从我国目前法律公布情况来看,富人所拥有的公司财产和个人财产之间的界限并不明确,财产所有人转移财产的方式也有很多种,例如,父母可将存款直接存至子女名下,或是将固定资产登记至子女名下。与这些方式相比,通过保险避税反倒略为繁琐。

  至于天价保险可以避债,李滨也给出了司法解释:富人所购买的天价保单多数是属于投资类的,投资类保单具有很高的现金价值。当投保人个人财产不足以支付债务的时候,人民法院会将其保单的现金价值进行抵债。当被保险人身故之后,如果没有指定受益人,现行法律将按照《继承法》角度来处理,如若被保险人欠债,保险金是优先还债的。

  “只有一种情况保险可以避债,即明确指定受益人,从法律角度来说受益人是不需要对被保险人偿还债务的。由于人民法院对保险法理解程度有限,执行受益人也是客观存在的。”李滨告诉记者,“这种方式大费周章,保险人如希望将财产安全传递到受益人名下,可直接把钱存至被保险人名下,将钱传承给指定受益人的方式多种多样,通过保险反倒将其复杂化了,并且在传递过程中可能出现财产流失。”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