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盘强拉释放三大信号 反弹目标位曝光

2013年08月01日 16:51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   

  8月首个交易日两市高开高走,早盘沪指站上2000点,接连收复5日线、10日线、30日线和20日均线,最高至2027.92点。软件服务、券商、煤炭等板块强劲拉升。创业板盘中涨逾3%。官方PMI数据公布,7月我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0.3%,比上月微升0.2个百分点。股指随后于高位震荡,涨幅有所收窄,市场成交量较昨日上午明显放大。截至午盘,沪指报2010.85点,上涨17.05点,涨幅0.86%,成交419.68亿元;深成指报7843.99点,上涨78.59点,涨幅1.01%,成交593.84亿元;创业板指报1167.06点,上涨33.04点,涨幅2.91%,成交144.77亿元。

  午后,两市股指现震荡回升走势,创业板继续强势爬升,指数一度涨近5%。个股方面,333家上涨2家下跌,23股涨停。盘面上看,所有行业板块全线飘红,文化传媒、电子信息、券商信托、输配电气、电子元件等行业占据行业涨幅榜前列;食品行业、工艺商品、木业家具、石油行业、港口水运等行业板块涨幅弱于大盘。

  截止收盘,沪指报2029.07点,上涨35.27点,涨幅为1.77%,成交774亿元;深成指报7931.79点,上涨166.39点,涨幅为2.14%,成交1106亿元。

  个股方面,软件股集体爆发。海联讯、海隆软件、旋极信息、榕基软件、久其软件涨停,中国软件冲击涨停,用友软件、太极股份、润和软件纷纷大涨。

  指数强拉释放三大信号

  受到RQFII投资额度放宽的影响,市场今日整体呈现出上扬态势,板块方面软件服务,互联网,传媒娱乐,环境保护等板块出现加速上扬的态势,涨幅维系在4%-5%之间。市场做多情绪逐步恢复。虽然早盘指数冲高之后稍有回落,但整体上重心保持逐级抬高,做盘积极性较为明显。另外,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7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0.3%,比上月微升0.2个百分点,PMI指数攀升至枯荣线水平上方,对修复市场情绪起到了正面推动作用。在经历了前期的连跌态势之后,沪指今日表现强势笔者龙头力哥认为是以下要素推动造成。

  一,受到RQFII投资额度放宽的影响。根据香港万得通讯社报道,外管局7月31日公布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投资额度审批情况表显示,7月26日当天,外管局向15家机构合计发放170亿元额度。截至7月30日,RQFII总体额度达到1219亿元。虽然RQFII投资额度的放宽无法从根本上扭转市场颓势,但不可否认的是在局部确实营造出一定的做多氛围。

  二,题材股飞舞带动盘面活跃。板块方面来看,软件服务,环境保护,互联网,电表仪器等板块表现相对强势,幅度在4%-6%之间。概念板块方面,云计算,智能交通,安防服务,物联网表现稳健,涨幅维系在4%-6%之间。更为关键的是随着盘面市场热情被进一步的调动起来,盘面几乎呈现出清一色的翻红板块,至少在局部给空头予以了打击。

  三,PMI指数攀升至50%枯荣线水平上方。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7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0.3%,比上月微升0.2个百分点,PMI指数攀升至枯荣线水平上方。一般来说PMI高于50%时,反映制造业经济扩张。7月份PMI数据上升,难改宏观经济仍面临下行趋势,不过却给资金的局部炒作提供了空隙。

  指数前期跌破2000点关口之际,再度被强行拉起,一方面是因为央行在政策方面开始放宽流动性,另一方面RQFII投资额度的放宽也给了投机性资金利用市场估值偏低的优势进行炒作。面对指数强拉格局,笔者龙头力哥认为后市需要关注以下几方面。

  第一,宏观经济复苏力度如何。今日沪指之所以出现泛红上行态势,和PMI指数的公布有着较大联系。7月份之前,宏观经济数据基本上已经沦为利空的代名词,在这样的低落情绪之下,今日PMI指数能够出现回暖至少给各路资金一定短炒的信心。但需要注意的是宏观经济面临的下行压力依旧很大,一个月的数据回暖就说明经济有回暖趋势缺乏根据。展望后市,经济增速能否脱离前期弱复苏的格局乃是后市看盘的重中之重。

  第二,热点维系的时间长短。近期一些题材股明显受益于会议提出的主要思想,这给估值过高的中小盘成长股实现二次炒作的契机。值得注意的是,资金炒作的积极性能否继续保留将取决于主板市场中周期股的态度。通常情况下周期股与中小盘成长走势总呈现背离态势,这就意味着一旦周期股走弱,成长股并不一定将承受较大压力,相反我们倒要浸提周期股强拉而中小盘个股在其掩护下撤退的格局出现。

  第三,趋势线的突破力度如何。从沪指日线图上来看,2138,2090,2030构成的下降趋势线总对指数构成一定下行压力,即使指数今日呈现出快速上行态势,因此后市需要重点关注各路资金对待日线级别趋势压力线的态度,放量突破显示做东积极性依旧保留,不过需要注意的是,一旦突破成功则不宜再度形成回落,以免引进第二波的浮筹入场。

  今日是8月第一个交易日,大盘强势上涨,一扫阴霾。与7月下旬暴力哥频频出手护盘不同,今日中小盘创业板再次上演王者归来的一幕。盘中创业板涨幅潮4%,涨停个股突破15家;中小板涨幅接近3%,涨停个股接近20家。中小盘的再度活跃,有效激发了市场做多热情。两市上涨个股超9成。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