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盘高开低走 扶持行业值得关注

2013年07月31日 16:22   来源:新华网   

  周三,在中央政治局会议带来的利好影响下,两市双双高开,沪指直接站上2000点,地产板块涨幅居前。不过由于抛压沉重,两市整体呈现高开低走的态势。到收盘时,上证指数报收于1993.80点,小幅上涨0.19%。深成指报收于7765.40点,上涨0.46%。在前期热点重新活跃的影响下,创业板指后来居上,报收于1134.02点,上涨0.88%。

  大智慧超赢数据显示,虽然大盘小幅反弹,然而两市主力资金今日依然净流出32.51亿元。板块方面,权重板块房地产、煤炭石油、钢铁资金净流入最大,而资金流出幅度最多的板块则是医药、电子信息和有色金属。

  

  (图:大智慧:近5个交易日主力资金流向情况)

  政治局会议指明经济走向 将引领二级市场走向

  央行时隔半年重启逆回购释放利好消息后,昨天权重板块集体护盘,大盘触底反弹,这可谓给岌岌可危的市场带来了转机。如果说央行或者此前的国务院等部委释放出来的政策,频频牵引着市场的神经,那么作为顶层定调政策走向的政治局会议,无疑将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影响A股市场的走向。昨天,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上半年经济形势和下半年经济工作。受此消息影响,今天两市双双高开,不过在地产板块冲高回落后,两市震荡回落。那么对于此次会议,到底释放了哪些政策信号?这对于后市A股市场的影响又会有多大?

  会议认为,上半年主要经济指标处于年度预期目标的合理区间。下半年经济工作将继续定调在“稳中求进”上,同时要根据经济形势变化,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和微调,稳中有为,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任务。会议提出,要把握好宏观调控的方向、力度、节奏,使经济运行处于合理区间。

  从会议表述可以看出,“使经济运行处于合理区间”,这意味着下半年我国经济预定的发展目标非常明确,经济不可能出现大幅下滑,“维稳”为主基调,“底线思维”再度被确定。目前宏观调控政策的主调,虽然不再刻意刺激“推高”,但是却强调“托底”,也就是说经济增长率和就业水平不能滑出“下限”。会议中也指出,当前国内外经济环境十分复杂,要坚持统筹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稳增长”还是被放在第一个,很明显“稳增长”在下半年仍是中央经济工作的重要内容,这对于二级市场能有多大的积极影响呢?

  长江证券分析师邓科接受采访时表示,决策层对下半年的宏观经济形势并未有明显担忧,意味着未来五个月宏观调控政策持续“维稳”基调,目前大盘出现“政策底”的信号,但是否是“市场底”还需进一步确认。短期大盘会有反弹,但是三季度还将以震荡居多。

  地产板块冲高回落 政策走向存分歧

  在“稳增长”基调下,会议也列出了一些具体举措,首先提到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盘活存量、优化增量、着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力度,把钱用在刀刃上。

  针对政治局昨天再次强调要把钱用在刀刃上,这些钱怎么用、用在哪无疑是投资者最为关注的,这都将会对二级市场相关板块产生影响。对此,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金融研究室主任赵全厚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年财政收入增速放缓,财政资金使用更多倾向利用存量,随着财政支出收紧,无效投资项目会减少。中央叫停楼堂会馆建设就是减少无效资金使用的一种具体措施的体现。在减少无效支出后,业内人士预计,挤出资金将更多用于保障性住房、棚户区改造、基础设施建设等民生领域。其实,这从此前国务院相关“稳增长”措施中已经可以看到,这也将继续给相关权重板块带来一定的投资机会。

  此外,会议也要求,积极释放有效需求,推动居民消费升级,保持合理投资增长,积极稳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值得注意的是,中央政治局会议对房地产定调由此前的“坚持房地产调控不动摇”转为“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对市场最关心的房地产调控并未提及。巧合的是,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李铁在政治局会议召开的同一天(7月30日)对外表示,城镇化重点是拉动内需,启动内需最快的是房子。

  今天地产板块在此消息刺激下,早盘快速上涨,成为两市领涨板块,涨幅一度超过4个点,不过随后冲高回落。其中的原因无疑是大家对于房地产行业后市的发展还是存在明显的分歧。对于此次中央政治局会议关于促房地产健康稳定发展的表态,北京中睿融创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裁张明杰表示,这对未来房地产的发展利好明显。张明杰指出,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保持合理的投资增长”,表明中央政府对于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思路改变,以前的行政打压转变成靠市场化的手段促进房地产行业的健康发展,这对于未来房地产市场的发展利好明显。张明杰认为,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的“积极稳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会促进三四线城市的发展。他指出,农村人口的城镇化大部分还是涌入三四线这样的中小城市,因此公司一直对三四线城市的发展较为关注,未来资金也会向着人口总量较大、产业发展较好的三四线城市倾斜。

  大智慧分析师谢祖平则认为,虽然昨天的政治局会议没有强调地产的调控,但是在房地产过去十年价格翻番的背景下,过去几个月,从6月份整顿银行到最近审计署摸底地方债,有媒体猜测有部分省市可能破产,从这一系列的政策链条可以看出,房地产不可能再像之前那样的快速发展。不过,鉴于目前整个房地产行业的业绩较好,估值较低,地产板块后市仍有波段性的机会。

  正是由于市场对于未来房地产政策的走向存在明显的分歧,今天地产板块的冲高回落或许也是可以预料。后市对于地产板块的把握,也只能是密切关注政策走向。

  创业板再次活跃 新兴产业是关键

  在经济转型大背景下,“稳增长”的目的也是为了确保转型能顺利推进,昨天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加快推进产业结构调整,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积极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信息产业发展,大力发展节能环保和新能源产业,推动新兴服务业和生活性服务业发展。

  齐鲁证券一位分析师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会议指出要加大产业结构调整,以信息消费、节能环保和服务业为代表的战略新兴产业将是未来几年投资的重点,相关板块个股值得关注。

  今年上半年以来,随着产业结构调整的推进,代表新兴产业的创业板指一路高歌猛进,热点全面开花。不过指数累计了巨大的涨幅,个股实现翻番的也是大有所在。最近,创业板指在冲击历史新高时,掉头向下调整,热点开始分化。今天创业板指在连续几天调整后,呈现出了强于主板的走势。这是不是意味着创业板的强势依旧还在?未来到底哪些行业、哪些个股更有投资机会?

  谢祖平认为,今天创业板的活跃也是受到了政治局会议的影响,今天涨幅居前就是信息消费类以及节能环保相关个股。根据A股市场的特点,一般热点形成以后,两三个月时间是不会马上消失的,哪怕是调整一段时间,后续再次活跃起来的还将是这些热点。后市不管创业板是调整还是上涨,这些以科技股为龙头的新兴产业个股,都将得到市场资金的持续运作。总体来说,后市谢祖平对于信息消费、节能环保等板块仍然看好。(新华网-大智慧财经联合报道)


(责任编辑:邢晓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