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融IC卡试点电子跨行充值全国范围全面启动

2013年08月01日 07:33   来源:北京日报   杨汛

  央行近日宣布,我国金融IC卡电子现金跨行充值试点工作在全国范围全面启动。

  据央行介绍,将首先选择在上海、成都、贵阳、长沙、宁波五个金融IC卡电子现金使用较普遍的城市开展,先在ATM等自助终端实现接触式电子现金跨行充值,后逐步扩大终端范围,并计划于2013年9月开始在全国推广。

  金融IC卡作为一项新型电子支付工具,随着近年来我国受理环境改造的完成,目前已可在全国的ATM和POS终端上使用,金融IC卡已逐渐成为新发行银行卡的主流产品,在公共服务领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特别是其电子现金功能(基于金融IC卡的借记和贷记应用上实现的小额支付功能)开始被广泛应用于公交、地铁、城铁、超市、菜市场、出租车、门票等有快速小额支付需求的公共服务领域。

  央行解释称,目前我国具备电子现金充值功能的终端较少,且商业银行的ATM和POS等终端尚不能实现跨行圈存,使持卡人不能方便地实现电子现金充值。为此,人民银行针对这一状况,协调各商业银行达成共识,并组织各商业银行研究制定了此项试点工作方案,旨在进一步整合银行资源、便利民生,为持卡人提供更便捷的金融服务。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