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片仔癀被曝遮掩不良反应 回应称没说过无副作用

2013年07月30日 06:5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30日讯(“民生说道”记者臧允浩) 近日,有媒体称由漳州片仔癀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片仔癀公司”)生产的片仔癀,其功效存在被神化嫌疑,而药品的不良反应也被有意无意的遮盖了。

  中国经济网记者致电片仔癀公司,董事会办公室的一位工作人员称,对于媒体所提及的片仔癀不良反应问题,这要考虑很多因素,比如患者在服用片仔癀时是否也服用了其他药,患者的体质如何。该工作人员还称,我们没说过片仔癀无副作用,服用药剂要在医师的指导下进行。

  据悉,片仔癀主要成分包括田七、蛇胆、牛黄、麝香,主要功用在于清热解毒、凉血化瘀,消肿止痛。用于热毒血瘀所致急慢性病毒性肝炎,痈疽疔疮,无名肿毒,跌打损伤及各种炎症。片仔癀公司宣称,该药源于1555年明朝宫廷秘方,曾两度荣获国家质量金质奖,并被列入国家中药一级保护品种,有国宝神药之誉。

  在坊间,还曾传闻1988年上海甲肝大爆发,“片仔癀”因治疗甲肝效果好遭到市民疯狂抢购,其盛况不亚于近年来的神药“板蓝根”。然而,在卫生部及中华医学会刊发的甲肝、慢性乙肝诊疗指南中,从来未提及片仔癀的作用,也未推荐任何人参、田七制品用于病毒性肝炎治疗或辅助治疗。

  片仔癀的功用不仅有被“神化”之嫌,其不良反应似乎也有待考量。国内外学术期刊曾发表过有关片仔癀的两份不良反应报告,但并未引起足够重视。

  一份是台湾台北医学大学附属医院在2011年8月出版的《实验和临床医学杂志》刊出的一份报告《保肝药草片仔癀致急性肾损伤,停药后恢复》,文中对致病因素进行了分析,提到蛇胆有致肝肾损伤报道,但医生怀疑主要原因应是田七的利尿作用引起急性肾损伤。

  另一份日本新泻大学医学院的报告指出,一位47岁的慢性肝炎女患者,在服用片仔癀后,因为排痰性咳嗽送院,胸部X光片显示两个下肺叶有网状阴影,肺功能测试表明系限制性通气障碍。停服片仔癀,并观察患者病情。没有给予其他的治疗,病人的症状、实验室数据、胸部X光片、肺功能指示逐渐好转。最后诊断为因片仔癀引起的药物性肺炎。

  对于上述报告,片仔癀公司董事会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怀疑,称要判断是否是片仔癀导致的不良反应,需要全面考虑患者服药时的具体情况和个人体质,“就像青霉素,有些人过敏,有些人则无事”,并表示“不管国内还是国外,不靠谱的论文多得是”。

  记者询问片仔癀公司是否计划对上述不良反应报告进行追究,对方则称,目前尚未有此计划。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