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不良反应报告被忽视 谁在“神化”片仔癀?

2013年07月29日 10:34   来源:江南时报   

  片仔癀被称为“中医药中的茅台”,近年来片仔癀公司股价节节攀高,近5年增长逾10倍。但日前有投资者向《大江南证券》投诉称,片仔癀功效有被“神化”的嫌疑,该药品的不良反应反而被有意无意地遮盖了。

  片仔癀被“神化”?

  据了解,片仔癀原是明朝太医的秘方,主要成分包括田七、蛇胆、牛黄、麝香。片仔癀说明书中适应症之一就是“热毒血瘀所致急慢性病毒性肝炎”,与之配合的是传说“1988年,上海甲肝大爆发,"片仔癀"因治疗甲肝效果好遭到市民疯狂抢购”。

  但有不少业内人士认为片仔癀在其中的作用被夸大了。一位长期跟踪研究中医药行业的人士指出,传统中医对病毒性肝炎历来缺乏了解,又何谈治疗?甲肝本来就是自限性疾病,少数病情很严重,但大部分对症治疗即可完全康复,片仔癀在当时的被捧类似于后来“神药”板蓝根走红的轨迹。

  事实上,即使在卫生部及中华医学会刊发的甲肝、慢性乙肝诊疗指南中,也从来没提及片仔癀的作用,也未推荐任何人参、田七制品用于病毒性肝炎治疗或辅助治疗。

  而以患者的身份致电片仔癀研究所时,该研究所的一名女士也明确表示:“片仔癀长期服用没有副作用,可以保护肝脏,但不能保证治愈患者不再携带肝炎病菌。”

  不良反应报告被忽视

  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表示,由于秘方的色彩,片仔癀的功用确有被“神化”之嫌。中药是祖国医学的宝贵资源,但因部分中药具有毒性,如应用不当,或机体特殊状态下可产生毒性反应,导致肾损伤。

  国内外期刊曾发表过有关片仔癀的两份不良反应报告,台湾台北医学大学附属医院在2011年8月出版的《实验和临床医学杂志》刊出一份报告《保肝药草片仔癀致急性肾损伤,停药后恢复》,文中对致病因素进行了分析,提到蛇胆有致肝肾损伤报道,但医生怀疑主要原因应是田七的利尿作用引起急性肾损伤。

  另一份日本新泻大学医学院的报告指出,“一位47岁的慢性肝炎女患者,在服用片仔癀后,因为排痰性咳嗽送院,胸部X光片显示两个下肺叶网状阴影,肺功能测试表明限制性通气障碍。停服片仔癀,并观察患者病情。没有给予其他的治疗,病人的症状、实验室数据、胸部X光片、肺功能指示逐渐好转。片仔癀白细胞游走抑制实验结果为阳性,最后诊断为因片仔癀引起的药物性肺炎。而以前并未有片仔癀引起的肺炎报告。”

  但在片仔癀被“神化”的背景下,这两份不良反应报告并未引起应有的重视。关于片仔癀的相关问题,本报将进一步予以关注。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