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百佳“甩卖”背后:内地零售业该如何突围

2013年07月29日 09:08   来源:金融投资报   

  据报道,李嘉诚欲将和记黄埔有限公司麾下的百佳超市出售,但目前尚处于“策略性评估”阶段,接手方等交易细节也未透露。据了解,百佳超市为香港地区第二大的连锁超市,市场占有率高达33.1%。将发展如此成熟的连锁超市出售,“超人”意欲何为?

  相比之下,内地零售业市场远不如香港成熟,但却面临着更加严峻的挑战。业内人士指出,国内零售百货业自2011年4季度开始走下坡路,内地人工、租金成本大幅增加,加上电商带来的冲击,所有矛头直指传统零售业,现今国内零售百货业的日子也不好过。

  人力、租金成本上升

  近年来,人力、租金的刚性上涨已成为制约国内零售企业利润增长的一个重要因素。不论是大型综合商场,还是连锁超市,其租金费用、人工费用均呈增长态势。

  据WIND数据显示,2010至2012年,零售行业的营业收入增速从20.66%下降到12.14%,同期净利润从2010年的28.95%下降到-9.22%,在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增速大幅下滑的同时,营业费用率却保持增长,自2010年的12.68%上涨到2012年的13.48%,人力、租金成本的刚性上涨对零售业利润增长的压制持续加大。

  据统计,零售百货类上市公司今年上半年营业成本多呈上涨趋势,新华都2013年一季度营业成本为16.8亿,较2012年同期上涨16.67%,南宁百货和步步高2013年一季度营业成本较2012年同期分别上涨15.77%和11.76%,营业成本的上升压制了其利润的增长。新华都工作人员向《金融投资报》记者表示,公司今年销售情况比去年同期要好一些,但公司一季度净利润却大幅下降,这主要便是由于用工成本和租金增加所致。

  经济景气度下降

  上海某券商零售业研究员王宇认为导致零售行业销售增速减缓的主要原因,便是宏观经济的不景气,今年国内经济增速的下滑,导致终端消费不畅。

  仁和春天是成都本土最早一家走高端路线的百货,不仅集中了杰尼亚、BALLY、COACH等服装品牌,同时还有DIOR、雅诗兰黛等国际一线彩妆品牌。当提及如今经营情况时,客户服务部经理沈满说道:“相比去年,今年人流量明显减少,包括手表、化妆品等奢侈品销量锐减。”据沈满介绍,公司客户主要由高净值人群和政府官员组成,比例大概各占一半,其中高净值人群由于所在企业效益下降等原因,其购物意愿明显下降,而政府官员则由于国家推出的一系列反腐措施,原有的客户流失大半,甚至在6月时出现了集中办理清退购物卡的情况。

  迫于实体的经营压力,现在仁和春天也开设了网店,以此来寻找新的利润点。在其官方网店上,现在不仅有奢侈品大牌,同时从洗发水到牙膏、牙刷等日常生活用品也一应俱全。

  网络购物的冲击

  “现在逛街时买东西越来越少,有时看到价格比较高,就会记下货号到网上买,比如一条裙子实体店卖500,网上可能只卖300。”家住成都锦江区的刘小姐解释道。在网络购物快速发展的背景下,传统零售百货业由于经营成本上的压力,缺乏竞争优势,如今仅靠打折促销来维持生计。

  据易观国际数据显示,2013年1季度中国B2C市场服装品类交易规模达413亿元,较2012年同期增长171.9。增长的不仅仅是服装类,网购电子产品也已成为主流。来自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2013年一季度京东在成都的销售额便达到15亿元,同比增长110%。仅手机一项,2012年京东的销售额便达到100亿,而按照今年上半年的销售增速来看,全年销售额有望翻番。

  电商高歌猛进的同时,传统百货业增速却在不断放缓。据《2013上半年成都零售业运行报告》显示,上半年,成都市百货零售业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21.6亿元,同比增长7.0%,增幅比去年同期回落4.1%。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