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航企激战两岸航线市场 赴台个人游有望一年多签”

2013年07月29日 08:12   来源:广州日报   索冬冬

  赴台个人游有望“一年多签”

  继6月开放第三批自由行城市后,赴台个人游再度迎来利好。近日有媒体报道称,自8月1日起,台湾将开放大陆游客赴台个人游多次签,但限于过去一年内曾赴台个人游两次的大陆游客,可不限次数办理多次签,进一步刺激旅客赴台热情。

  数据显示,大陆居民赴台旅游自2008年正式启动以来,大陆居民赴台旅游人数从开放第一年的36万人次增至第五年的208万人次,年均增幅55%,五年来累计赴台旅游总人数620万人次。

  大陆和台湾双向旅游交流人数从2008年的470万人次增至2012年的792万人次,年均增幅14%。

  旅游人数猛增极大地带动了商业餐饮、文化娱乐等各方面的消费,数据统计显示,开放赴台旅游五年来,台湾同胞在大陆旅游消费约277亿美元,而大陆游客在台湾旅游消费近156.8亿美元。

  巨大的市场吸引了众多企业火拼揽客,十多家航企拼抢海峡两岸航线客源,大陆赴台旅游组团社也已达216家。

  广之旅台湾游中心总经理李冬云指出,从目前通过旅行社办理赴台个人游的游客情况来看,自广州开放赴台个人游至今,通过广之旅办理赴台个人游的人数达5000人左右,但符合办理赴台个人游多次签条件的仅占总体人数的1%。

  李冬云表示,目前尚未收到相关部门的正式指引文件,针对游客开放的大陆游客赴台个人游多次签的有效期还不明确。

  此次简化签注将刺激台湾航线需求,包括三大航以及台湾航空公司将直接受益。目前每周往来两岸之间的航班大约有600架次,由10家大陆航空公司和3家台湾航空公司运营,但仍然供不应求。随着未来赴台游市场日趋升温,除了传统的三大航之外,一些中小航空公司积极布局两岸航线,厦门航空依靠地域和政策优势抢占该市场,春秋航空也将成为首家开通大陆至台湾航线的低成本航空公司。

  影响:旅游服务股受益 景区类个股调整

  上述政策将进一步推动赴台游热情,提振上市公司业绩。旅游板块中,峨眉山A、张家界等地方景区上市公司受影响较小,而中国国旅、中青旅等旅游服务业上市公司有望受益,中国国旅去年出境旅游产品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32.03%。

  有券商人士指出,行业长期基本面向好,下半年市场情绪也将兼顾2014年预期。板块内个股估值日益分化,一些业绩相对稳定且有催化剂出现的个股更容易溢价,而一些传统旺季受资金偏爱的自然景区类个股,应等待客流数据企稳后再加大配置,短期以持有为主。


(责任编辑:韦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