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斥资6亿元回购遭质疑 广汇能源否认“耍花招”

2013年07月29日 07:07   来源:中国经济网   

  分析人士称,公司资金短缺,一季度负债率高达63%,6亿元回购资金对其来说不是一个小数目

  近日,广汇能源成为资本市场关注的焦点。股价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大跌超过30%,为此,公司称拟斥资6亿元实施回购以稳定股价。

  就在此时,有媒体质疑广汇能源突然停牌选择流程较长的回购,真正的目的是保护巨额融资盘,掩护资金脱身。尽管公司第一时间否认了上述质疑,但是从目前情况来看,煤化工业务仍需要投入大量资金,公司资金极度短缺,负债率高企,这个时间选择回购,被质疑动机不纯确实不无道理。

  否认为掩护资金脱逃

  7月26日,有媒体质疑公司未选择大股东增持方式却选择了流程较长的股份回购,目的是为了保护巨额融资盘以及广汇集团自身的高比例股票质押。

  对此,广汇能源发布澄清公告称,公司在筹划回购股份期间为保证公平,维护投资者利益,避免造成公司股价异常波动,向交易所申请股票停牌完全属于正常合规的操作程序。

  根据《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规定,在一家上市公司中拥有权益的股份达到或者超过该公司已发行股份的30%,自上述事实发生之日起一年后,每12个月内增持不超过该公司已发行股份的2%。

  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广汇集团及一致行动人最近一次增持行为自2012年10月12日起,通过交易所增持公司股份比例已达到公司已发行总股份2%上限,但至今尚未满足12个月的时限要求,按照规定暂无法直接实施新一轮大股东及一致行动人增持方案。

  此外,截至2013年7月26日,广汇集团已累计质押其持有公司有限售条件的10.84亿股股权,占公司总股本52.57亿股的20.63%,占广汇集团拥有股份总额的46.92%,且质押比例已呈现持续下降趋势。经核实,目前公司股价远未涉及各类质押警戒线,不存在任何质押风险,上述报道与事实不符并存在重大差异。

  值得注意的是,自7月1日到7月19日停牌,广汇能源股价不断下跌,期间股价跌幅达30.25%,资金净流出以10.16亿元居两市之首。

  巨额融资正在成为公司的隐形炸弹。去年初,广汇能源的融资余额一直维持在3亿元以下的水平,3月中旬开始一直稳步上升,到了今年3月底,其融资余额高达41.54亿元,一年涨幅达1285%。而目前,除了贷款等方式之外,广汇能源及其大股东广汇集团融资多是以质押股份的方式获得。

  分析人士表示,质押股份融资的模式过分依赖广汇能源在二级市场上的股价表现,当股价跌至股权质押贷款最高评估价下方时,质押人所质押的股权将面临被强制平仓的风险,一旦股价跌破警戒线,质押人就需要补仓,以补钱、补股票或其他质押物来追加质押。

  有分析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虽然广汇能源否认目前股价触及各类质押警戒线,但公司突然停牌保护股价的意图颇为明显,回购股份还是出于这种担心。

  资金短缺负债率高企

  7月26日晚间,广汇能源发布的回购预案显示,公司预计回购股份不超过60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约1.14%。拟用于回购的资金总额最高不超过6亿元,资金来源为公司自有资金。

  公司表示,回购是因为公司股价市场表现偏弱,已低于企业内在价值,不能合理体现公司的实际经营状况,综合考虑市场状况和公司财务资金状况,以自有资金回购向市场传达公司对未来发展的信心,稳定投资者投资预期。

  根据公司预期经营业绩情况和证券价格走势,公司确定此次回购社会公众股的价格上限为不超过11元/股,即以每股11元或更低的价格回购公司股票,这一价格较公司停牌前股价9.04元溢价21.68%。

  另外一个市场关注的问题则是广汇能源是否有足够的资金来实施此次回购。因为自从进军煤化工这一烧钱业务后,广汇能源便走入了缺钱的恶性循环。

  2012年底,广汇能源负债总额较上年末大幅增加210.93亿元至666.59亿元,资产负债率高达69.73%。

  今年以来,公司缺钱的现状也没有好转。一季报显示,广汇能源及其子公司借款合计90.95亿元,其中短期借款25.78亿元,长期借款43.6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21.57亿元,资产负债率高达63.21%。公司一季度末的货币资金仅为19.47亿元,其资金紧张情况可见一斑。

  因此,市场怀疑广汇能源紧急停牌一周启动的回购“动机不纯”。上述分析人士表示,从广汇能源的资金情况来看,公司本就资金不足,其6亿元回购资金从何而来?鉴于公司股价近日来连续下跌,此次回购或是缓兵之计。

  根据相关规定,经申请,广汇能源股票于7月29日起复牌交易。上述人士认为,市场似乎对广汇能源的回购不买账,今日公司股价仍有可能继续下跌。(证券日报 李春莲)


(责任编辑:刘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