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高温致电水用量飙升 部分商业场所能源浪费严重

2013年07月28日 10:39   来源:中国广播网   

  随着高温天气持续,山东、广东等地城市用电用水量急速飙升,水电供应紧张。然而记者调查发现,一些高档商场、酒店、娱乐场所等能源浪费现象却依然存在。

  这两天,山东淄博下起了中雨,室外温度舒适,可一走进柳泉路上的某五星级酒店,一股寒气迎面袭来。

  在济南某大型商场的电影城,上座率不到三分之一的放映厅里,温度只有24度。不时有观众要求服务人员将温度调高些,但得到的答复却是:商场中央空调的温度他们控制不了。

  在广东,一些高档酒店、商场开起空调来“大手大脚”,测温显示其夏季空调温度远低于政府要求的26℃下限。酒店客人逄女士说,温度太低既让人感觉不舒适,也浪费能源。

  逄女士:我觉得这样特别不合理,天凉了就应该适当调一下。

  这边是水电告急,能源供应日趋紧张;而那边却是能源消耗不合理,如何改变这一尴尬现状?山东泰山管理学院教授解鹏建议:

  解鹏:我认为处罚和控制是一个方面,更主要的还应该是引导和奖励,这样就会使企业找到他所采取的方向和措施。甚至可以借鉴国外的碳交易的做法,让企业通过碳交易来自觉自愿的投入到节能减排当中。


(责任编辑:刘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