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挖矿泉水标准井水喂猪被索要70万 网易被告上法庭

丁氏猪肉4年未吃上还在打“嘴仗”
2013年07月27日 08:12   来源:广州日报   

  网易公司养殖了4年之久的“丁氏猪肉”还没端上桌,却惹上一场官司。日前,网易公司因拖欠养猪项目工程款一事,被浙江省地矿勘察院(下称“勘察院”)告上法庭。昨日网易回应称,对方要价过高,最终会尊重法院的相关判决结果,同时,会认真将养猪项目做好。

  双方就打井费各执一词

  在起诉书中, 勘察院要求网易立即支付工程勘察费用70万元,并支付利息近4万元。勘察院称:2010年底,网易确定安吉县皈山乡洛四房村为养猪场,要求勘察院利用技术手段在网易所圈定的养殖区域内找出100米以下的深层岩井水并成井。

  负责此事的勘察院一分院院长章晓东对媒体称:“根据我们2009年的勘察报告,在这个地块找到地下水成本很高。网易回答:养猪场是一个高科技养猪场,一定要用深井水作为猪的饮用水,费用没有问题。”

  对此,网易公司回应说:养猪场挖井项目的完成质量存在严重问题,而且勘察院提出的勘察费也极为不合理。勘察院方面实施打井工作所需的资质也存在疑点。而网易方面仍然愿意支付合理的费用以促使工程完善,但对于不合理的费用要求,网易没有理由接受。

  章晓东则称:“我们也没想到这么大一个公司会不给钱啊,我们给他们打的井,已达矿泉水的标准,都可直接喝了!”

  由网易子公司负责养猪

  对此前有媒体报道“网易庭上称未曾养猪”,网易公司称:原告方勘察院将网易(杭州)网络有限公司(下称“杭州公司”)列为起诉对象,但杭州公司并非网易负责养猪项目的主体。

  因此,网易在法庭上表示养猪项目“与己无关”:养猪场勘察合同纠纷是与味央公司发生的,味央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就是毛山,与网易公司无关。媒体上关于丁磊的养猪言论属于他个人行为,不代表网易公司。网易公司也没有农业事业部这个部门,没有名叫毛山的员工。

  其实,负责养猪项目的主体是网易旗下另一家子公司浙江味央,工商资料显示,浙江味央科技有限公司是杭州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味央公司是2010年3月15日成立的,由网易投资5000万元,100%控股,毛山目前是该公司的法定代表人。

  网易公司还表示,网易养猪项目按计划顺利进行中。

  网易养猪之“宏伟蓝图”

  1.请专家打分选址。卫生防疫、地下勘探、猪场管理等不同专业的专家一项一项打分,最后选定了这块地。

  2.高科技猪舍。猪均居住面积为2平方米,并分为起居室、餐厅、卫生间、娱乐嬉戏区等不同功能区。猪舍还装空调和抽水马桶。

  3.选国外猪崽。

  4.网络直播猪生长。消费者可知这种猪肉是否安全。

  股市影响

  网易养猪为什么那么难?

  网易高调进军,实际进展却极其缓慢,4年都没见一头猪出栏。因此,有人质疑网易“名为养猪、实为圈地”。

  在浙江安吉县政府网站上可查询到,网易公司生态养殖项目总投资3亿元,占地1200亩。在这1200亩的土地里,猪舍、饲料加工车间、环保处理设施和办公用地等,总计只占50亩左右,不到总用地的5%。如果按照建成后只养1万~2万头猪计算。每头猪平均占地将达到40~80平方米。

  不过,“圈地”之说被当地政府部门否认,称该地块并不在安吉城区,离县城直线距离都有15公里,靠土地升值不太现实。

  网易养猪项目主要还是卡在了“猪舍建设”上。丁磊此前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曾透露,开办猪场的过程很困难。土地流转会涉及农民利益的补偿,为此,网易农业事业部挨家挨户和农户商谈,耗费了大量时间。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