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九九久锂电隔膜将投产需求有限 国产隔膜难言乐观

2013年07月27日 07:25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亚化咨询主办的第二届中国锂电池电解液研讨会了解到,九九久一条660万平方米产能的锂电池隔膜项目即将进入试生产阶段。实际上,近日锂离子电池隔膜技术有所突破,锂电池性能有望得到提高。不过,高工锂电统计数据显示,由于2012年新增产能投放较多,短期需求增长有限,上半年国产锂电池隔膜价格降幅较大。

  技术进步

  九九久投资建设的年产1320万平方米锂电池隔膜项目原计划新建两条生产线,历时近两年,第一条生产线已于2013年4月中旬安装调试结束,并完成单机以及联机试车,即将进入试生产阶段。该条生产线设计产能为660万平方米。

  公司此前曾表示,锂电池隔膜属于公司新开发的产品,技术壁垒较高,因此能否试产成功以及市场推广能否顺利进行都将受到诸多不确定因素的影响。若该产品试产成功,将有望在日后为公司增添新的利润增长点,使公司的产品结构得到进一步调整和优化。

  我国在锂离子电池隔膜的研究与开发方面起步较晚,国内能生产隔膜的上市公司主要有佛塑科技、深圳惠程、沧州明珠、南洋科技、大东南等。

  实际上,锂电池隔膜技术非常关键。有媒体报道称,南洋科技1500万平米隔膜线已于去年8月投料,目前生产上受困于成品率较低导致合格产出量很低,至今尚不够达到量产条件。调试周期和参数匹配的耗费都比预期的要长。对此,南洋科技7月23日表示,公司一期年产1500万平米的锂电池隔膜生产线目前成品率较低,公司正在研究解决这一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我国锂电池隔膜方面近期有所突破。深圳惠程7月12日公告,公司聚酰亚胺(PI)隔膜镍钴锰锂离子电池近日通过北方汽车质量监督鉴定试验所的检测。此次送样聚酰亚胺(PI)隔膜将4C循环提升到750%,超过7500次,明显优于3月送样4C循环超过4000次的性能。

  业绩报喜

  此外,相关上市公司业绩也开始报喜。沧州明珠中期业绩快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净利润6594.32万元,同比增长25.16%。盈利增长主要原因是由于BOPA薄膜产品和锂离子电池隔膜产品实现利润增加所致。

  成飞集成业绩快报显示,2013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2.96亿元,同比增长25.6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42.41万元,同比减少0.34%。公司称,上半年公司子公司中航锂电为拓展市场而扩大销售队伍使得人工成本及相关销售费用增加,交付的出口产品较多使得运输费增加,两个因素导致销售费用同比增长。此外,由厦门大学和中航锂电联合承担的“高安全性动力电池用功能隔膜的技术开发”项目已建成一条年产300万平方米陶瓷功能隔膜试验线,技术指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项目研发的产品投产后,将大规模应用于车载锂离子动力电池、数码产品用锂离子电池等领域,这将极大改善锂离子电池的安全问题。

  高工锂电统计数据表明,截至2013年6月,中国共有38家隔膜生产企业,其中已经实现量产的有23家。其中湿法隔膜生产厂家7家,干法隔膜16家。2013年国产隔膜价格降幅较大,主要原因是短期需求增长有限,2012年新增产能投放较多。相对而言干法隔膜下降幅度比湿法隔膜大,主要原因是湿法隔膜技术门槛比干法高,竞争程度比干法隔膜低。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