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余丰慧:中西部要吸引外资须靠制度创新

2013年07月26日 13:42   来源:中国广播网    

  【导读】针对外资加速流向东南亚的担忧,商务部回应"只是少数企业行为,并未形成大趋势",希望产业转移能够更多选择中西部。经济之声评论:中西部地区凸显魅力方能吸引外资。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针对"近来外资正加速从中国流向东南亚等人力成本更低地区"的说法,商务部外资司副司长曹宏瑛昨天给出了不同的判断。他的结论是,目前只是少数加工代工企业向周边转移,并没有形成大趋势。在担心中国经济增长会不会放缓之余,很多人把目光聚集在外商在华投资数据上。因为,外资是否愿意来华投资,也在客观上反映出我国当前的经济环境。

  从2011年底开始,中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一路下行。去年5月虽然一度止跌微升,但在随后的8个月里,中国吸收外资金额呈现持续下降的态势。今年2月,中国实际使用外资实现8个月来的"负转正",随后显现出相对平稳的走势。对于这种相对平淡的走势,有观察人士分析,中国吸引外资能力持续不佳,是由于外资向东南亚外流及向资金来源地回流。这么看来,商务部官员昨天的表态无异于给忧心忡忡的人们吃下定心药。不过,商务部昨天的表态不止于此。曹宏瑛还说,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一些劳动密集型的初级加工业势必要向劳动成本更低、劳动力更丰富的部分周边国家或者我国中西部地区转移,这是一种经济规律。在这种形势下,希望这些产业更多地向中国中西部地区转移。

  外资是否大规模撤离中国,这是经济学者们非常关心的问题。商务部数据显示,今年1到6月,我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619.84亿美元,同比增长4.9%。商务部官员昨天说,目前并没有形成外资大规模撤离中国的趋势。此前,国家外汇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也说,虽然近期我国跨境资金净流入趋缓,但还没有出现外资主动集中撤离的迹象。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财经评论人余丰慧来评论这个话题。

  余丰慧:外资撤离,一个大家有对就业的担心,外资企业带动中国的就业率非常高,外资撤离以后,我们农民工就会大量返乡。第二个就是对地方财政收入的影响。第三个就是对地方的GDP经济增速贡献也不小。第四个,短期资本撤离以后是风险是比较大的,当时它们进来的时候,我们担心增大我们的资产泡沫风险,撤离之后要刺破这种泡沫的风险,是硬着陆还是慢慢的刺破,带来的风险程度是不一样的。

  目前外资之所以转到东南亚,主要是劳动力成本比较低,但是我们中西部劳动力的成本已经没有优势了,现在中西部的劳动成本也不是太低的,东部工人的月薪在500美元,印尼是300美元,而越南只有250美元,1300多块钱的工资在中西部也是很难找到的。所以我们中西部要吸引外资的话必须要靠制度创新,因为环境的压力也比较大,在东部造成一些环境污染,再搬到西部,在西部再污染,我们现在的环境约束已经很强了,这条路靠环境的成本不行,靠劳改力的成本也潜力不大,主要要靠制度创新。这次国务院出台鼓励进出口贸易这六条就非常好,这就是制度创新一个很好的开端。所以说我们讲靠统计、上点税来把环境成本降低或者是劳动力大幅度下降,这个不行。

  我们不要为吸收外资而吸收外资,我们目前中国的这种情况,经济基本上发展起来了,对没有污染的,甚至是高科技产业,中高的加工产业我们吸引过来,我们不像过去把所有外资都吸引过来。

  


(责任编辑:代思聃)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