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贷款利率放开各行均无动作 基建类信托或受影响

2013年07月24日 15:2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24日讯 7月19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出《关于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的通知》,其最引人注目的措施是取消金融机构贷款利率0.7倍的下限。但截至7月23日,没有一家商业银行表示变动其最低贷款利率。另有分析指出,取消贷款利率下限最大的影响将会出现在基建类信托产品中。

  普益财富分析指出,从中期来看,贷款利率的下限开放会对整个资金市场的资源配置产生一定影响,这些影响这需要两个前提,资金的供求关系发生变化和存款利率上限的不放开,这两个前提是有可能达到的。中国经济处于调结构的过程中,一旦经济增速下滑到某个区间,投资就会减少,市场对资金的需求也会减少,这将提高融资方对商业银行议价能力;而目前我国在商业银行治理结构不完善、存款保险制度没有推出的前提下,监管层不大可能放开存款利率上限限制。

  该分析认为,新政将通过银行理财产品的资金投向影响银行理财产品。目前,银行理财产品的主要投向为债券,其主要原因是目前债券存量够大而且收益较高。从中长期来看债券增速将会放缓,这可能不足以支持银行理财产品的快速发展,银行理财产品的主流投向可能发生变化。目前国有大型银行理财产品配置的非标类资产大多是对优质企业的信贷资产或信托贷款,前面提到,从长期来看,该类资产的贷款利率将会下跌,这可能会拉低国有大型银行产品的收益率,也可能使国有大型银行改变理财产品的资产配置策略。

  另外,取消贷款利率下限对集合信托产品的影响有限。最大的影响将会出现在基建类信托产品中。现在中央已经明确要求各类金融机构防范地方融资平台的风险,在借短用长、期限错配的思路下,基建类信托可能面临一定的流动性风险。取消贷款利率下限,会使得地方政府来自区域性银行的融资成本下降,可能会对解决一部分流动性问题。


(责任编辑:韦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