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ST联华大股东变更存疑 公司称已派员赴兰州核查

2013年07月24日 07:0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上交所发公函给公司,要求保障公司股东的交易权利,尽快核查控制权转移等事项并复牌

  *ST联华两派资本力量对公司的角逐,随着7月29日公司召开股东大会审议重组事项而渐入高潮。

  此前,公司大股东发传真给上市公司声明不再是公司实际控制人,这被认为是失去对*ST联华董事会控制权的大股东在做背水一战的准备。随后,*ST联华经过核查后发公告称,公司无实际控制人,这种状况引发了监管部门的注意,上海证券交易所要求公司对此进行核查。

  但是,随后就传出*ST联华大股东甘肃华夏法定代表人生变的消息,业界认为,大股东对此消息隐而不发,旨在阻击7月29日股东大会……,重重隐忧之下,*ST联华的前途命运让投资者颇为挂心。

  对于公司而言,解决目前实际控制人和大股东真实状况,显得尤为重要。*ST联华在昨日晚间的公告中称,已派人前往兰州,拟向甘肃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和大股东甘肃华夏核查大股东法定代表人是否变更等事项。

  停牌至股东大会召开

  *ST联华大股东甘肃华夏曾着手筹划公司重组事项,推荐重组方为汇泰投资,但是,上市公司最终放弃大股东推荐的重组方而选择山西天然气合作筹划重组事项,围绕着这件事,公司两派资本力量角逐,并引发例如两派股东高管互相罢免、宣布无实际控制人等事项。不过,*ST联华还是公布了和山西天然气的重组草案,并将在7月29日召开股东大会审议此事项。

  而推出和山西天然气的重组事项之后,*ST联华复牌几日高调涨停,由此引发股价异动。7月23日,公司称由于接连上涨构成股票交易异动,因此停牌核查。值得注意的是,停牌前一天即7月22日,是*ST联华召开股东大会A股股东登记日,而在当天,有报道提及,*ST联华的前一任重组方汇泰投资希望股东在股权登记日之后卖出公司股份,并在7月29日的股东大会上投票否决重组方案。也即:7月22日股东登记股权后卖出股票,然后在7月29日否决重组方案,形成非公司股东否决公司重组方案的事实。而这将给汇泰投资以新的机会入主*ST联华。

  *ST联华在昨日晚间的公告中称,公司复牌最迟不晚于7月30日。对此,有接近*ST联华的人士曾对本报称,公司停牌时间的选择,不排除是想防止出现股权登记日后股东卖股票的现象。

  核查大股东是否变更

  由于围绕在*ST联华身边的风波太多,监管部门也给予了关注。

  根据*ST联华昨晚的公告显示,7月23日停牌当天,上海证券交易所发出公函至公司,要求公司及时披露核查结果并复牌交易,这份公函要求公司于7月24日公开披露本次股票异常波动需核查的具体事项、核查对象、核查过程以及预计核查完成时间和股票复牌时间;鉴于公司将于7月29日召开股东大会审议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公司应充分保障公司股东的交易权利,尽快完成相关事项的核查工作,披露核查结果并申请股票复牌,为投资者提供交易机会。

  公司称,核查的具体事项,即是大股东甘肃华夏法定代表人是否变更,甘肃华夏是否存在控制权转移的情形等。对于这项核查的具体措施,*ST联华称已派人前往兰州,向甘肃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和甘肃华夏核查。此外,公司在7月23日致函甘肃华夏、赵志强、张荣强、连宝军,要求明确告知华夏投资法人代表已变更是否属实、若属实,请说明情况;华夏投资是否存在控制权转移的情形,其信息披露是否符合有关权益变动法规相关的规定,并敦促华夏投资尽快就该事项刊登澄清公告。

  分析人士认为,从上述信息中可以看出,*ST联华7月29日的股东大会可谓暗潮涌动。对此,《证券日报》将继续给予关注。(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