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安博教育控制权之争殃及员工 工会要求股东别闹

2013年07月18日 06:57   来源:中国经济网   

  自6月7日安博教育大股东要求弹劾安博教育CEO黄劲至今,大股东与管理层的矛盾愈演愈烈,而这,已不可避免的波及到安博教育的数千员工。所谓“神仙打架、百姓遭殃”,公司日常运转受到波及,第一个受到影响的就是普通员工。

  7月15日晚间,安博教育工会发表了致股东的公开信,矛头直指安博教育的大股东艾威基金,认为其要求安博教育CEO黄劲下台,如果不下台,就要求安博教育清盘的企图是居心不良。

  管理层遭大股东弹劾

  公开信息显示,艾威基金是安博教育的大股东。今年4月23日,艾威基金向开曼群岛法院提起诉讼,称鉴于安博内控失控,公司资产面临风险,要求安博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罢免CEO黄劲,进行内部调查。如果上述要求无法得到满足,将考虑要求公司进行清算。安博教育的其他股东方麦格理、霸菱亚洲等,对艾威基金的诉求表示支持。至此,持股仅有10%的安博教育创始人、CEO黄劲,面临着被大股东们弹劾的境地。

  针对大股东对CEO黄劲的弹劾及对公司进行清盘的要求,安博教育当时回应称,大股东的起诉是没有依据的,其提出的要求也是不合适的。

  6月7日,开曼群岛大法庭下达通知,要求安博教育现有董事会遣散,同时采取临时紧急措施,任命毕马威为临时托管人,行使董事会和CEO的职责,并进行相关调查和组织召开股东大会。

  “安博教育被开曼群岛大法庭判决临时托管,开启了中概股被托管先例”,一位不愿具名的知情人士向《证券日报》透露,“但是,由于管理层与大股东矛盾重重,再加上VIE结构的特性,截至目前,毕马威这个临时托管人很难进入‘角色’。”

  而据安博教育中层人士向《证券日报》透露,在他们层面丝毫没有感到毕马威的“托管”,公司还在正常运营。

  不过,高层的博弈仍在进行中。6月24日,安博教育CEO黄劲发表了一封致股东信。黄劲在信中表示,最符合安博公共股东利益的道路是维持公司的运营、完成审计工作、向SEC提交年报,以及恢复公司股票在纽交所的交易等等。

  6月26日,大股东方回应该信时,再次表达了对黄劲的不信任,“寻求委任临时托管人是因为我们认为这是公司恢复盈利和实现股东价值的唯一途径。我们认为黄劲应该立即辞职,以防止她进一步带领公司误入歧途”。

  神仙打架百姓遭殃

  在双方暗中角力进行之际,7月15日,上述来自安博教育工会的致股东公开信问世。

  安博教育工会在公开信中指出:“我们实在无法感受到大股东为公司根本利益和长远发展采取的措施和努力,更无法感受到其对于这家在教育行业辛勤耕耘十多年的公司的感情与珍惜,以及他们对于数千安博人福祉的考虑。”

  信中还指责,在2012年1月,艾威基金控制的GLA(GL Asia Mauritius II Cayman Ltd.)以第三大股东的身份向开曼群岛大法院提出了21世纪中国不动产清盘偿债的要求。可悲的是,在一年多后,同样作为安博大股东之一,GLA对安博教育的所作所为如出一辙。看得出这是这种机构通过清盘洗牌获利的惯常手段,这样的大股东有没有考虑过一旦清盘,安博教育十三年来的努力将毁于一旦?安博数千员工将遭遇失业之忧?它将安博所有其它的股东的利益置于何地?这是否以牺牲公司和其它股东的代价谋取私己之利?

  公开信息显示,艾威基金成立于1995年,与其他众多VC/PE不同的是,艾威基金以处理不良资产起家。

  为何由工会出面

  “管理层与大股东的博弈,已经导致一线员工权益受到了损害,因此,我们从保护员工权益的角度出发,发表了这封公开信”,在被问及为何罕见的以工会层面发表公开信时,安博教育工会负责人王芳对《证券日报》解释称。

  公开资料显示,2009年,《财富》杂志曾专门著文介绍过安博教育的工会制度,文中写到“在安博,任何行政制度、管理政策和激励政策的出台,都要提交给工会和管理层讨论。工会提出修改意见,相关部门修订”。

  据一位知情人士向《证券日报》透露:“由工会出面,一是安博的工会在公司中的角色比较重要,另外一种可能就是由于安博教育正在被调查和托管,公司高管暂时也不便出面。”

  “我们希望能让通过员工的声音让大股东停止目前损害公司权益的行为”,王芳表示,“除了公开发表的形式外,也已经将该信的内容发给美国的大股东,他们应该很快就能看到”。截至发稿时,大股东方面尚未回复。

  “我们不确定这种方式是否能起作用,但是无论怎样,我们都必须代表员工发声”,此外,王芳还透露,已经向安博教育工会的上级主管单位北京市海淀区工会汇报了上述情况。(证券日报 贺 骏)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