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传江苏首富朱兴良遭调查 金螳螂回应称运营正常

2013年07月23日 19:51   来源:人民网     杨波

  昨日,有市场传闻称,江苏首富、金螳螂(002081.SZ)实际控制人朱兴良被“有关部门”带走,目前正协助调查,受此消息影响,昨日金螳螂股价放量跌停,公司市值当天蒸发超过30亿元。今日下午,金螳螂发布声明称,目前公司经营情况一切正常,传闻不会对公司经营产生实质影响。

  传闻应发股价异动 公司回应称一切正常

  昨日晚间,在市场传闻引发股价异动之后,金螳螂发布重大事项停牌公告称,因市场出现关于金螳螂实际控制人、董事朱兴良的有关传闻,相关事项尚在核实过程中,公司股票自今日开市起停牌。

  今日上午,金螳螂一位高管人员向人民财经表示,对于公司实际控制人的个人情况目前不掌握。据他了解,上市公司也没有其他人被带走调查,公司目前生产经营情况一切正常。这位高管人员还表示,金螳螂近几年主要是由职业经理人来经营运作,公司经营运作非常规范。

  金螳螂下午再度发布声明称,公司正在积极对该传闻进行核查。一旦有进一步情况,公司会及时发布相关公告,并与市场和社会各界进行沟通。公司会以负责任的态度向市场传递该传闻进一步的进展情况,公司也将以最优异的业绩回报社会和股东。

  股价昨日天量跌停 重仓基金集体出逃3亿元

  昨日早盘,金螳螂股价表现较为平稳,但午后风云突变,临近收盘前1小时,在大盘强势反弹的情况下,金螳螂却疯狂跳水,并在尾盘被巨单直接砸至跌停板,当日成交6.77亿元,创下历史巨量。盘后交易数据显示,当天前五大卖出机构全部是基金,合计卖出近3亿元,占成交额的近一半。

  金螳螂作为国内装饰行业老大,近7年业绩持续飙升,公司营业收入增长10倍,净利润提高了20倍,因此,也是基金公司扎堆买入的“白马股”。

  截至6月30日,上半年共有64只基金持有金螳螂股份,持股总市值达49.74亿元。按基金增持市值排序,金螳螂是基金上半年增持市值第四大重仓股,其中上半年有64只基金持有金螳螂股份,基金持股总市值达49.74亿元,上半年增持市值达24.75亿元。

  为何基金昨天突然出逃,业内人士判定,肯定是公司出了大事,市场传言称,公司实际控制人被有关部门带走调查。金螳螂在当晚发布的公告也并未澄清这一传闻,只是表示正在核实中。

  朱兴良为金螳螂创始人 上市7年成“江苏首富”

  朱兴良,现年54岁,江苏吴县人,毕业于苏州城建环保学院,为金螳螂的创始人,2006年11月20日,金螳螂登陆深市中小板,募集资金2.6亿元,是国内建筑装饰行业的首家上市公司。

  上市成为金螳螂发展的转折点,2006年以来,金螳螂营业收入从17.7亿元一路攀涨,突破百亿元,净利润也保持着每年30%以上的增长。2012年,金螳螂实现营业收入139亿元,净利润11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了51.67%。与此同时,朱兴良的财富也持续暴增。

  公开资料显示,朱兴良和侄女朱海琴通过其控股公司间接持有金螳螂45.65%的股权,2013年的5月底,金螳螂的股价创下历史新高,朱兴良家族的持股市值也突破了200亿元。2013年5月,新财富500富人榜上,朱兴良家族以189亿元荣登江苏首富,位列全国第22位。

  近年来,朱兴良已基本退居二线。朱兴良家族仅有朱兴泉(朱兴良的兄弟)担任金螳螂的副总经理,朱兴良仅挂职董事。金螳螂的董事长由倪林担任,杨震为金螳螂的总经理,王琼为总设计师,三人都是设计师出身。


(责任编辑:刘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