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沪上半年经济运行"好于预期" 仍处结构转型"攻坚期"

2013年07月23日 19:13   来源:新华网   叶锋

  “上海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符合预期、好于预期,体现了‘稳中求进’的积极态势。”上海市统计局总经济师严军23日在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但另一方面,上海经济面临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仍较多,自身仍处在结构转型“攻坚期”。

  经济增速“好于预期”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上海全市实现生产总值10168.52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去年同期增长7.7%。

  浦东开发开放以后,上海经济曾经历了连续16年的两位数增长。此后,内有主动转型使然,外有金融危机倒逼,上海放缓了经济增速,甚至一度在全国“垫底”。但在坚持创新驱动、转型发展过程中,上海经济结构正逐渐被“调”过来,增长的新动力逐渐“接棒”。

  比如,上海第三产业增加值的比重在去年破“60%”的基础上,今年上半年继续提升至61.7%,同比提高1.3个百分点。在上半年7.7%的生产总值增幅中,第三产业贡献了5.7个点。

  “今年上半年,我们的交易规模和营业收入两项数据,都已经超过去年全年。”总部位于上海的知名第三方支付企业汇付天下总裁周晔说。

  此外,上半年上海实到外资增长12.5%,跨国公司地区总部、投资性公司、研发中心已累计达到1058家。

  上海市发改委副主任肖林表示,许多大城市在转型过程中,都出现经济减速甚至“失速”的情形,“当此之时,上海经济的平稳运行难能可贵”。

  “稳中有进”亮点凸显

  上海经济上半年的“稳”,可见于多个方面。一方面,回稳态势继续得到巩固。自2012年一季度至今年上半年,上海GDP增幅分别为7%、7.2%、7.4%、7.5%、7.8%和7.7%,回升势头好于全国。

  另一方面,内需对经济增长的作用在增强。今年上半年上海实现商品零售总额28446.41亿元,同比增长10.1%。新型业态销售增长明显快于传统业态,上半年无店铺零售额245.86亿元,增长46.9%。

  上海市统计局总经济师严军认为,上半年上海经济的“进”,主要体现在几个“新”。比如,重点行业体现出新优势。上半年上海工业生产整体趋稳,但汽车制造业却相对“靓丽”:完成增加值2396.26亿元,增长14.9%,高于全市工业平均增速12个百分点。上汽集团的全国市场占有率已接近四分之一。

  还有,新兴经济有新发展。比如,在消费领域,上半年上海网购购物零售额200.86亿元,增幅达到57.4%,增速居各零售业态之首;非国有经济投资1648.03亿元,增长17.7%,占全市的71.2%,其增速超过国有经济17.3个点。

  再如,科技创新有新成效。目前上海研发经费比重已占生产总值的3.38%,已提前完成“十二五”目标。今年上半年,上海生物医药制造业产值395.71亿元,增长14%,高于全市工业平均11.1个百分点。

  经济运行仍面临挑战

  全球经济复苏进程缓慢,短期内难有明显改观。这从上半年外贸的低迷可见一斑——上半年,上海全市商品进出口总额为2065.13亿元,同比下降3.7%,降幅比一季度扩大2.5个点。

  此外,抽样调查还显示,上半年上海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7.5%,剔除价格因素后实际增长5.1%,明显低于经济增速。工资性收入增幅放缓,是城市居民收入增幅回落的重要原因。今年上半年,上海城市居民工资性收入增长6.1%,为2009年以来的最低增幅。

  严军介绍,居民工资性收入相比经济运行有一年左右的滞后期。去年不少企业尤其是工业企业增速下滑,影响了员工的奖金和今年的加薪,增加了居民增收的困难。

  上海市发改委副主任肖林认为,从国际看,世界经济总体比去年好,但比年初预期要差;从国内看,今年以来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但经济弱复苏态势超出预期;从上海自身看,当前仍处于结构转型的“攻坚期”。


(责任编辑:刘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