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最爱创业板 二季度末基金重仓创业板创下新高

2013年07月23日 08:12   来源:华西都市报   朱雷

  

过半创业板个股中报预喜 制图李潇雪

    

  @华西都市报:基金二季报公布完毕,金融、地产、家电等传统周期行业龙头继续被大幅减持,绩优新兴产业个股和调整充分的消费龙头则被关注。值得注意的是,由于上半年创业板走势较好,基金在二季度大幅增仓创业板个股,创业板重仓股市值占所有重仓股市值的比例创下新高,达到了8.33%。万科A成第一大重仓股基金二季报显示,基金重仓股变化较大,金融、地产、家电等传统周期行业龙头继续被大幅减持。绩优新兴产业个股和调整充分的消费龙头则被关注,贵州茅台成基金二季度增持幅度最大个股,歌尔声学和国电南瑞也被大手笔增持。权益类基金亏损最多二季度市场大幅震荡,权益类基金也全部亏损,基金总体亏损达490亿元。据天相投顾统计,二季度各类基金共亏损490.35亿元;兑现浮盈419.19亿元。基金大举进军创业板统计显示,基金在今年二季度末重仓持有的创业板个股的市值已达404.34亿元,创出历史新高。而且,创业板重仓股市值占基金所有重仓股的市值比例大幅升至8.33%,该比例同样创历史新高,创业板重仓股顺序不断提升,截至二季度末,已有8只创业板股进入基金重仓市值最高的100只个股之列,最高排名达到15名,再次刷新历史新高。

  近日,72家基金公司旗下的基金二季报全部亮相。统计显示,银行股被大幅减持,创业板成为基金新的淘金地。

  

  

  据Wind资讯,按基金持有市值计算,万科A继续占据基金第一重仓股宝座,贵州茅台从一季度的第九位升至第二位。金螳螂、美的电器、康得新、华谊兄弟、三安光电、亚厦股份、百视通等出现在基金增持榜前十大个股之列。

  相比一季度末,金融板块成为基金重点减持对象,其中,兴业银行成为减持最多的股票。民生银行、中国平安、格力电器、东阿阿胶、浦发银行、中信证券、海螺水泥、万科A、莱宝高科分列基金减持第2-10位。

  

  

  除货币基金和债券型基金外,其他各类基金全线亏损。其中股票型基金亏损最为惨重,达454.22亿元;混合型基金亏损63.93亿元;QDII亏损40.07亿元,保本基金损失21.3亿元。

  30家基金公司在二季度取得正收益,其中景顺长城二季度盈利21.04亿元,也是唯一一家盈利超过20亿元的基金公司;华宝兴业和华商基金二季度分别盈利15.39亿元、10.99亿元,排名第二和第三位。

  

  

  现身于基金二季度前十大重仓股中的141只创业板个股,增持个股数量占据一半,达到71只。基金整体增持6.16亿股,增持市值则高达341亿元。

  由此看出,增持创业板个股,成为基金二季度的主要操作。而71只个股二季度平均上涨23.62%,整体看来增持似乎较为成功。

  统计发现,增持的71只个股中有10只一季度涨幅超50%,平均涨幅高达67.02%;但基金不畏高估值,二季度仍加仓追涨。不过,这10只个股除翰宇药业微跌之外,其余股价二季度继续走高,平均涨幅达到惊人的36.17%;而7月以来,上述个股平均涨幅也达到10.86%。

  


(责任编辑:代思聃)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