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利率市场化难阻创业板逞强 温柔一刀与成长无关?

2013年07月23日 07:15   来源:中国证券报   

  0.5%增长下限预期差所引发的冲击波还未完全散去,央行又推出了加快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措施,这无疑加剧了现阶段预期的波动。目前,市场依然处于预期模糊期:在经济惯性下滑的过程中,究竟稳增长先行还是调结构先行,答案尚不可知。不过,有一点可以明确的是,此前博弈政策刺激的乐观预期需要进行修正,在此期间大盘指数仍无大戏,结构潮仍将是主流,昨日创业板指数再度逼近新高就是一大佐证。

  “利改”影响有限

  改革阵痛持续

  上周末,央行意外宣布取消贷款利率下限,这令利率市场化的脚步迈出了一大步。不过,鉴于主客观因素的制约,其对银行(行情 专区)短期息差的影响不大,对缓解资金利率高企的状况更收效甚微,甚至反而有可能对经济及股市构成负面影响。

  首先,当前货币供给趋紧,贷款利率普遍上浮,贷款利率市场化很难起到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的作用。据今年一季度的数据显示,目前有九成的贷款都采取利率上浮的模式,而此前的贷款利率下限只是个摆设,某种程度上看,取消利率下限只是一个形式而已。其次,在存款利率没有市场化的前提下,银行缺乏成本约束机制,贷款利率的市场化暂时很难起到优化资金配置的效果。而目前能够以更低利率拿到贷款的企业,肯定是国企、地方融资平台等,这无疑相当于鼓励了资金朝着无效的领域进行配置。

  二级市场上,随着昨日早盘对利率市场化这一消息的消化,银行股逐步收窄跌幅,收盘中信银行指数仅微跌0.50%,南京银行 、中国银行及民生银行更顽强翻红。而随着银行股的止跌回稳,沪指也转跌为升,再度站上2000点大关。

  不过,大盘的缩量回稳并不代表下行趋势的终结。在改革阵痛延续的背景下,市场预期仍可能继续向下修正,从而对指数构成不利打击。据相关媒体报道,近日央行下发内部通知,严禁向水泥、炼钢、炼铁、化纤、电解铝和煤炭等近十个产能过剩行业发放新增贷款,同时禁止上述行业以短融券、中期票据、可转债、新发企业债等方式融资。分析人士表示,如果消息属实,则这类周期性行业的去产能过程可能会十分剧烈,进而带动经济大幅下滑,从而加大市场的中期风险。而有机构更指出,目前开启的新一轮改革,虽然从金融领域开启,但随后会逐步向产能过剩等行业逐步蔓延,因此改革引发的阵痛将有所延长。

  预期修正期

  成长潮更趋集中

  回顾近期的增长下限之争以及“抢跑”的利率市场化改革举措,新一届政府的改革方向正逐渐明朗。目前来看,“稳增长”的预期有所下降,此前博弈政策的技术性反弹或暂时缺失推动力,指数大概率将重新回到震荡筑底的通道中。而在市场预期修正导致指数延续震荡基调的背景下,结构潮极有可能会更趋汹涌,成长股强者恒强的格局将再度确立。

  事实上,创业板7月以来的第四波“新高秀”早已无悬念。也就是说,创业板的牛市基调再度被强化,这将加剧资金抱团成长股的热情。短期来看,这种抱团成长股的趋势不会突然终结。

  首先,尽管当前创业板正处于一个高风险伴随高收益的阶段,但在“创新高”趋势基本确立的背景下,短期收益依然高于风险。目前创业板内部赚钱效应十分显著,不少创业板股票和其他主板里的成长股,都已经走出了明显的长线上升趋势,且短期呈现出加速上扬的态势。而成长股走牛的趋势性机会更加剧了资金进驻这类股票的热情。

  其次,创业板个股中高涨的抱团取暖热情,也缓解了高处不胜寒的担忧。不少机构资金在5月、6月大量买入了创业板股票,期间创业板指数也出现了快速上涨。与年初买入银行股的情况不同,由于银行股流动性好,数亿资金能进出自如,因此资金获利了结时,价格波动不会太大。相比之下,创业板股票流通盘较小,退出时的冲击成本极高,这也就在一定程度上令创业板活跃资金的退出路径大打折扣。因此这也是创业板反复走出“新高”的一大推动力。

  短期来看,尽管利率市场化改革的靴子暂时落地,但其他领域改革的预期仍在发酵中;再加上政策着力扶持及强调的转型方向已定,因而活跃资金仍会集中驻扎于这些领域,如节能环保、信息消费等,短期成长潮有可能会抛弃估值的束缚进而演绎强者恒强的戏码。


(责任编辑:郑海斌)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