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传5年内需融资650亿元 民生银行回应:暂无计划

2013年07月20日 08:47   来源:广州日报   刘新宇

  昨日,针对外电报道称民生银行未来5年需融资650亿元的消息,民生银行总行相关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如需进行融资,民生银行会及时公告披露,但截至目前仍无这一计划。虽然外围利空说法不断,但在香港市场,不少股东在过去一段时间仍频繁增持民生银行。

  民生银行

  风险敞口被盯上

  外电引用研究公司盛博(Sanford C. Bernstein)的观点称,民生银行需要在未来5年融资650亿元(106亿美元)来夯实其资本金,无论是通过股权融资还是发行符合一级资本要求的证券。

  近期的“钱荒”事件将民生银行的上述问题显现在公众面前。盛博认为,民生银行在银行间市场的风险敞口是所有香港上市中资银行中最高的,占到该行资产规模的30%以上。

  另外,民生银行在理财产品方面的风险敞口也最大,这使该行极有可能因为监管政策的调整而受到影响。

  民生银行总行相关负责人称目前该行暂未有具体的融资计划,如有会及时进行公告披露。

  内外资股东

  联手入场增持

  事实上,这并不是民生银行第一次被看空。此前,巴克莱的报告就预警民生银行的股价大跌。巴克莱认为,民生银行是此轮“钱荒”事件受冲击较大的银行。巴克莱认为以民生和兴业为代表的中等规模的银行在利用信用风险资产(票据和信托受益权TBR)的买入返售和卖出回购打擦边球。

  民生银行年报显示,该行去年买入返售金融资产中,贴现票据规模为6168.05亿元,比前年大增376.27%。不过民生银行副行长赵品璋明确回应指出,民生银行票据业务,一直也处在正常状态。

  民生银行资产负债部总经理张昌林则表示,目前该行整个票据业务都处于非常正常状态,无论买入返售也好,贴现也好,基本没有太大变化,不会对中期报告形成大的影响,基本属于正常。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以史玉柱为代表的民营企业家在香港市场大手增持外,包括摩根士丹利、黑石、瑞银在内的外资股东也在持续入场增持,一时间“外资唱空做多”的质疑声渐起。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