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京大学陈宇:十年后网络就业人数或超1亿人

2013年07月18日 08:22   来源:杭州日报   李长灿

  根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日前在杭州发布的《网络创业促进就业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我国网络创业就业已累计制造岗位超过1000万个,成为创业就业新的增长点。

  《报告》课题组组长之一、中国就业促进会副会长、北京大学职业研究所所长陈宇教授大胆预测说,十年之后网络就业人数可能达到1亿人。

  发贷款、给贴息、送保险补贴

  浙江力促网络就业,全国首创

  来自权威部门的统计显示,2012年浙江实现网络零售2027.4亿元,占全国的网络零售额的16.22%。更为关键的是,目前依然保持快速增长的势头,并成为浙江经济重要增长极。

  在《实施意见》中,对该领域也有提及。如重点扶持高校毕业生从事网络创业,将网络创业高校毕业生列为小额担保贷款、贴息和社保补贴政策扶持对象。

  根据《实施意见》,毕业2年以内的高校毕业生从事电子商务经营并通过网上交易平台实名注册认证的,经人力社保、财政部门认定,可按规定享受小额担保贷款和贴息政策。对按规定缴纳社会保险费满1年的,可给予一次性自主创业社会保险补贴。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相关负责人说,目前,此政策系浙江独有,全国首创。

  年轻人是网络创业就业主力军

  男性占76.6%,本科生占19.7%

  哪些人是网络创业就业的主体?《报告》显示,年轻人是绝对的主力军,以男性居多,占76.6%。教育背景方面,高中/技校/中专占33.4%、大专占29.2%、大学本科占19.7%。人才需求方面,目前网店对电子商务营销、管理、技术和法律人才的需求迫切,分别占81%、34%、34%和20%。

  来自阿里研究中心的调研报告显示,2010年三分之一的百佳网商企业人员规模多在100人以上。

  阿里巴巴副总裁、阿里研究中心主任梁春晓对记者说,网络创业相关的服务业正在快速发展并反过来推动网络创业的发展。截至2011年底,淘宝网有1.3万注册的企业级电商服务商,其中已经有1000家电商服务商推出2000多个应用服务,未来3年将迎来井喷式发展。

  截至2011年,网络创业直接从业人员超过180万,间接就业人员超过1350万。预计未来3-5年内,中国电子商务市场仍将维持稳定的增长态势,平均增速超过35%,预计2015年达到18万亿元。


(责任编辑:韦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