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污点"实控人再度减持 安妮股份"赶巧"提前发利好

2013年07月18日 06:31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在股价经历了一波八连阳的强劲上涨之后,安妮股份(002235,收盘价11.56元)第一大股东林旭曦再次进行大手笔减持。公司公告显示,7月15日至16日,林旭曦通过大宗交易平台总计减持了900万股公司股份,套现金额达到9100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这已是林旭曦今年以来第三次大举减持,年内总减持数量达1311万股,套现金额高达1.2亿元。此外,林旭曦之夫、同为安妮股份实际控制人的张杰,今年以来也减持了600余万股股份。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比林旭曦、张杰夫妇历次减持情况后发现一个规律:公司先发布相关利好消息,当股价连续走高之后,二人开始大举减持套现。

  实际控制人大笔减持

  安妮股份公告显示,第一大股东林旭曦在2013年7月15日至16日,通过大宗交易系统减持公司股票共计9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62%。其中,7月15日减持数量为500万股,减持均价为10.02元/股;16日减持400万股,均价为10.00元/股。照此计算,近两个交易日,林旭曦便大举套现9100万元。

  早在5月28日,安妮股份就曾经发布提示性公告,称实际控制人林旭曦和张杰夫妇拟在未来半年内通过大宗交易或二级市场减持公司股票,合计减持数量可能达到或超过公司总股本的5%。

  而从6月17日开始,林氏夫妇便“如约”开始大举减持,林旭曦当日率先减持75万股。6月24日,二人联手分别减持月538万股和336万股。6月25日,张杰则再次减持100万股。

  从提示性公告到昨日的减持公告,林氏夫妇二人共计减持了逾1900万股股份,占安妮股份总股本的9.7%,几乎是公告中预计减持比例(5%)的一倍,总共套现金额约1.7亿元。不过,林氏夫妇的减持行为尚难言停止——如今距离减持提示性公告发布日仅过去不到两个月,两人还有4个多月的时间可继续减持。按照证监会规定,上市公司董监高每年减持公司股份的数量不得超过其所持股份的25%,今年以来,林旭曦减持的比例约为17%,张杰减持的比例约为16%,二人还有可供减持的股票。

  减持前发利好“护航”

  公开资料显示,林氏夫妇此前的记录并不好。因安妮股份2008年虚增营业收入和利润,林旭曦和张杰夫妇曾在2011年受到证监会的处罚;2009年公司年报则被财政部发现存在调减利润问题,林氏夫妇作为实际控制人难辞其咎。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发现,在此次减持过程中,林氏夫妇的减持时点把握极为精准——都是在利好消息发布后,股价上涨再选择高位减持。

  2011年5月16日,林旭曦、张杰所持有股份解禁。同年11月28日至29日,林旭曦便合计减持了900万股,套现1.27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次减持前,公司先是收到了证监会对其财务造假出具的 《行政处罚决定书》,随后的三季报数据显示,2011年第三季度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分别下滑5.35%和85.27%。

  为“对冲”上述利空,公司在三季报中预测,2011年度净利润同比增幅高达200%~230%,紧接着又宣布收购上海超级标贴系统有限公司。受这些利好消息刺激,安妮股份在当年11月11日至25日连续上涨,涨幅逾16%。随后,林旭曦开始大举减持。

  让人失望的是,2011年年报显示,安妮股份的净利润增幅只有63.72%,远低于三季度增长200%~230%的预测值。

  而在今年6月17日林旭曦年内首次减持前,安妮股份发布了2013年一季报,净利润同比下降了11.86%,股价随之一路下行。但公司随即在6月8日发布收购现成电脑纸(四川)有限公司股权和投资厦门安捷物联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公告。此时公司股价出现上涨势头,林旭曦和张杰便开始择机抛售股份。

  对于林旭曦、张杰夫妇减持时点与利好消息如此“巧合”的原因,《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下午致电安妮股份方面,但电话始终无人接听。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