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湖南金证:震荡局势难改 市场机会或转变

2013年07月17日 16:39   来源:新华网   

  今日股指冲高回落,收出一根带有短短上影线的小阴线。围绕2050点持续震荡已经有5个交易日了。尽管如此,短线市场的震荡格局还没有发生多大的变化,存在继续维持震荡走势的概率依旧较大。

  判断股指依旧有可能维持震荡格局的理由主要是以下三个方面: 首先,从技术的角度来说,今日股指的震荡幅度不大,仅仅跌穿5日均线的支撑,而其震荡的中轴刚好为2050点。这样的一个窄幅震荡意味着后市完全处于一个上下皆可的一种平衡状态。如果后市继续惯性下行的话,下方的10日均线就将是一道支撑防线,存在探底回升的可能性。也就是说均线支撑作用明显存在,短线市场调整的幅度不会很深。

  其次,从今日市场的盘面表现来看,不难发现,创业板指数形成率先回落趋势,拖累股指。其中最大的因素在于市场的题材热点的活跃度开始出现退烧迹象,比如锂电池、石墨烯、稀土永磁、空气治理、触摸屏、页岩气等纷纷位居两市跌幅榜前列。仅互联网相关的网游、4G、电子支付等继续强者恒强。然而,由于互联网的强势已经存在很长时间,相当多的个股表现已经翻番,市场继续追涨的心态肯定是响度纠结的。所以,后市能否延续强势自然也就拥有着诸多不确定性。所以,不排除创业板指数的调整在后市存在延续可能,从而继续对股指弹升构成施压。

  当然,在看到题材热点出现没落迹象之际,同样也应该注意到地产、煤炭等强周期性品种在今日对股指形成的护盘影响力,特别是地产股在午后一开盘集体走强,推动股指曾一度飘红,截止收盘,香江控股(600162)卧龙地产(600173)等逾4只地产股牢牢封住涨停板的表现来看,地产股已经表现的有点不同寻常。探究来源来看,主要是受到了新华社发文称“房地产融资政策调整已成定局,开闸或将始自上市公司”的正面刺激。笔者认为,地产融资开砸,对于一直来地产调控政策是一种变相的放松行为,也是为稳增长设防,管理层并不会过度打压地产。所以,上半年整个地产板块的业绩不错,加上下半年地产融资渠道开放预期,流动性有望缓解的角度看,后市房地产板块倒是酝酿着较好的投资机会。

  笔者认为,市场在接下来的应该会产生真正的风格转换,一方面在“稳增长”方针的刺激下,相关一批重大项目或将重启,比如市场已经沸沸扬扬的高铁投资重启,现在房地产融资也将开砸,相关基建类水泥、地产、钢材等投资机会凸显。而中小板与创业板存在IPO率先在创业板批量上市预期的制约下,很有可能出现冲高回落行情。所以,市场投资机会有望从弱周期性向强周期性转变,后市应当着重铁路基建、地产、水泥、以及受益IPO重启的券商等板块的战略投资机会。湖南金证顾问陈自力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