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505家上市公司预告中报业绩 预喜股"扎堆"机械设备

2013年07月17日 07:2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江帆

  眼下,上市公司中报业绩预报正扎堆出台。据WIND的数据,截至7月15日,已有1505家上市公司公布中报业绩预报,其中预增的上市公司242家,略增的391家,续盈125家,扭亏98家。在业绩预喜的上市公司中,机械设备行业有168家,数量最多。化工、房地产等行业公司数量位居其后。

  电气设备子板块表现亮眼

  在业绩预喜名单中,有一个非常抢眼的现象,即机械设备板块的中报预喜上市公司明显多于其他行业。机械设备板块中,又以电气设备子板块为业绩预喜的主力。在业绩报喜的168家机械设备类上市公司中,有68家是电气设备公司,占比为40.48%,在扭亏的12家公司中,电气设备公司更是高达8家,占比高达66.67%。

  对于电气板块大面积中报预喜,东北证券的分析师杨丽佳认为:“虽然从传统严格意义上讲,电力设备板块并不完全是新兴产业,但相对于其他纯工业周期性板块,电力设备的投资在短期内不受宏观环境的大幅波动,属于稳中有局部增长的亮点。同时,从概念题材的角度讲,也不乏有智能电网、特高压、分布式能源、大数据、节能环保、工业自动化等主题。”

  应该说,目前电力设备行业正处在基本面向好、消息面向好、企业盈利高增长的三重利好共振中。近日,《国务院关于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发布,这无疑将助推今年二季度开始的整个电力设备行业盈利拐点的持续发力。事实上,今年市场已经对电气设备子板块的好业绩给予了肯定,年初至今,申万电气设备指数涨幅为17.76%,大大跑赢上证综指。

  大消费业绩稳步增长

  除了抢眼的电力设备行业,与民生相关的大消费类上市公司业绩也在稳步增长。近年来,中央出台了系列关涉民生、拉动内需的利好政策。从目前预喜的中报看,包括房地产、商贸、汽车、电子、公用事业、生物制药、传媒影视等都有不少预喜公司。

  房地产板块业绩预喜,似在人们的意料之中。7月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3年1月至6月房地产市场数据,上半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36828亿元,同比名义增长20.3%,商品房销售面积5143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8.7%。显然,房地产在调控政策下已经进入到一个稳定的增长阶段。

  据海通证券高级分析师涂力磊测算,“即使下半年各月销售不再增长,房地产行业也可保持15%左右的销售年增速。整体看,行业下半年货量充足,且政策面已明确对刚需给予金融支持。”

  相比其他行业,生物医药板块的业绩则更加平稳,从业绩预喜分布看,生物医药板块中的生物制品、医疗器械、中药等几大子板块增长情况相当,呈现全面平衡的增长态势。而且医药生物行业中不少公司中期业绩预增幅度较大,比如ST吉药,预计中期净利润约4000万元至4400万元,增长829.39%至922.33%。另一家嘉应制药,预计上半年利润为700万元至800万元,同比增长367.84%至406.10%。


(责任编辑:刘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