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韩国为创业初期中小企业开设第三股市

2013年07月16日 07:2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杨明

  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韩国日前正式开设创业初期中小企业专用市场KONEX。

  KONEX是韩国继KOSPI、KOSDAQ之后的第3个股票交易市场。与之前两个市场最大的区别在于,KONEX是专为规模较小、处于创业初期的风险企业或者中小型企业服务的股票市场。由于投资风险较大,交易对象仅限于拥有专业性和有风险承担能力的专业投资人和风险资本公司等。个人若要参与投资,需要有3亿韩元以上的顾客定金。

  韩国金融委员会委员长申齐润在开市致辞中表示,KONEX将成为新政府“创造经济”的基石,并将在政策上给予最大支持。目前,KONEX市场共有21家上市公司,包括5家生物公司、4家半导体设备公司、3家软件公司、2家汽车零部件公司等。开市首日,21只股票中有17只以高于评估价的价格报收,其中4只以涨停价报收,成交22万股,成交总额为13.8亿韩元,以收盘价计算的总市值约4700亿韩元。

  目前,银行贷款仍是韩国企业融资主渠道。据韩国交易所提供的数据,韩国中小企业此前筹措资金总额的99%依赖银行贷款,通过股票市场等方式得到的投资只占1%。

  创业初期,企业往往处于投资盲区。虽然银行贷款是主渠道,但获得银行贷款并非易事,银行规避风险的倾向和贷款担保要求是最大障碍。即使获得贷款,高额的利息负担也经常使企业在创业期财政状况恶化,阻碍企业成长。

  现有股票市场难以提供融资支持。KOSDAQ的服务对象虽然也是知识密集型、创造高附加值的高科技新兴公司以及小企业,但从保护投资者的角度出发,上市门槛逐年抬高。以新上市公司的年平均销售额为例,2007年为325亿韩元,2011年已经达到了594亿韩元。

  据介绍,KONEX主要从三方面支持中小企业。一是降低准入门槛。入市企业只需满足自有资本5亿韩元,销售额10亿韩元,纯收益3亿韩元这三项条件中的一条,并获得无保留审计意见报告及认定书,就可在KONEX市场上市。发行方式上,KONEX允许公募、私募和直接上市等多种形式。二是简化制度规定。为减少企业负担,KONEX市场要求企业的法定公示事项只有29项,远低于KOSDAQ市场的64项。考虑到中小企业经常会通过并购以实现企业成长的普遍规律,在KONEX上市的企业发生并购时,也不需要执行KOSDAQ市场对上市企业并购的相关规定。三是消除融资缺口。风险资本对于中小企业的投资期限通常为5年至7年,而在KOSDAQ上市则平均需要12年的时间,这就使成长中的中小企业面临资金供给断裂的融资缺口,同时风险资本也面临资金回收难的问题。KONEX正好为在KOSDAQ上市之前阶段的中小企业提供了融资平台,使风险资金能够实现创业—成长—回收再投资的良性循环。

  为保证市场成长,韩国今年内将设立KONEX专用基金,并计划使KONEX上市公司在年底前达到50家。分析人士认为,KONEX市场的开设为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提供了新途径,是政府实现“创造经济”增长的重要举措。


(责任编辑:刘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