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长江证券再度“空降”换帅

2013年07月12日 06:31   来源:中国证券报   

  长江证券空降换帅正在进行时。原湖北省国资委主任杨泽柱日前已赴任长江证券党委书记,并传很可能将接任胡运钊的董事长一职,复制此前两任董事长的空降路线。

  该公司内部人士表示,本月初新上任的党委书记已经在部门领导月度例会上和所有部门一把手正式见过面。预计将通过年底前的董事会改选进入董事会。

  值得注意的是,长江证券作为上市公司,其第一大股东为青岛海尔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然而在实际经营当中,其第一大股东被架空的现象长期存在。目前前十大股东中,海尔投资以持股3.49亿股位居第一大股东,不过仅占公司总股本的14.72%;湖北国资旗下湖北能源集团以持股占比10.69%位列次席;其后分别是海欣股份、锦江股份、天津泰达投资、广东粤财信托、葛洲坝等。公司董事会由各主要股东分别推荐的人员组成。现任董事长胡运钊由湖北能源推荐,代表当地国资;副董事长崔少华与董事戴敏云则由海尔投资推荐。

  据悉,长江证券现任董事长胡运钊与前任董事长明云成均是由政府委派,几乎都是在接近60岁时进入长江证券,并且都是先任党委书记,后成为董事长。现年59岁的杨泽柱曾任湖北省国资委主任兼湖北联合发展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作为经济学出身的官员,杨在今年两会期间还曾递交一份有关《企业国资法》的修改议案。

  虽然公司内部对即将新任的领导有各种不同声音,但部分业内人士认为,杨完成董事会改选的流程和通过证监会的任职资格均不是问题。市场所关注的是,这次再度空降换帅,是否会造成股东争执?

  一位资深律师表示,这类任命如果从程序上合法,并且与各股东沟通一致,则不会出现问题。但如果包括中小股东在内的其他股东表示反对,则会引起纷争,关键还要看股东大会决议。业内人士还表示,此类空降换帅目前在金融行业并不鲜见,上海一些金融机构包括基金、保险企业也都出现过金融办、国资委任命高管的案例。在不少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也有“名正言不顺”的情况,决策权有时仍旧掌握在政府手中。


(责任编辑:郑海斌)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