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多公司高送转或为解禁 部分公司有配合解禁之嫌

2013年07月09日 08:38   来源:深圳商报   陈燕青

  进入7月份,上市公司中报拉开序幕。每逢中报和年报期间,高送转一直是市场炒作的热点。截至记者昨晚发稿时,两市已有智云股份、向日葵、海格通信、新疆浩源、浙富股份、中弘股份、中青宝等7家公司对中报高送转提前预告,而部分公司的大小非刚好在最近几个月面临解禁。如何看待此类公司高送转的推出?昂诺投资胡红伟等多位业内人士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部分公司或有配合解禁而推出高送转之嫌,既可以推高股价又可以避税,建议监管层出台措施堵住相关税收漏洞。

  7家公司推出高送转

  7月2日,高送转第一股智云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在中报推出10转10股预案,受到市场热捧,连续两个交易日一字涨停。根据公告,公司上半年预计净利润1600万元至1700万元,比上年同期上升846.69%~905.86%。

  在连续两年未分红的情势下,向日葵7月3日抛出了10转12股的高送转预案。公司去年净利润巨亏3.57亿元,今年一季度扭亏为盈,7月5日发布公告预计上半年盈利2000万元~3500万元,在高送转方案公布后,公司同样迎来两个一字涨停。

  上周五中午,新疆浩源发布公告称,公司拟推出10送6股的中报分配预案。然而,下午开盘后公司股票迅速上涨超过3%后不久却开始了跳水走势,截至收盘,公司股票大跌8.17%,全天换手率达到了26.75%。由于公司6月份股价逆势大涨45%,显然有部分资金借助高送转的消息在出逃。

  上周五晚上,浙富股份和海格通信双双发布了高送转预案,浙富股份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提议10转10派现0.5元,海格通信控股股东提议10转10。然而两家个股昨日均冲高回落,截至收盘,浙富股份上涨2.14%,海格通信上涨1.9%。

  昨天晚上,中青宝公布了中报高送转预案10转10,中弘股份则称中报拟10送9股派2.25元(含税)。

  “从上述个股的基本面和表现看,市场在中报初期对高送转依然较为热衷。”昂诺投资胡红伟表示,“市场向来有先期炒作的惯例,预计后面公布高送转的个股表现难有最初的几家好。”

  部分公司有配合解禁之嫌

  记者昨日查阅上述公司的资料时发现,多家公司恰好在最近几个月均有股份要解禁。如智云股份的实际控制人谭永良所持有的3245.1万股限售股将于7月29日解禁,而根据深交所公布的半年报预披露时间表,智云股份计划于7月25日披露其半年报。

  除了智云股份,海格通信的首发原始股东将于今年8月31日解禁,公司拟8月29日披露中报;向日葵的首发原始股东将于8月27日解禁,公司拟8月23日披露中报,而新疆浩源的小非股东将于9月21日解禁,公司拟8月16日披露中报;浙富股份大股东孙毅持有的2.46亿股在8月6日将解禁,公司将于8月29日披露中报。

  根据2009年年末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和证监会联合下发的通知规定,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公司形成的限售股,以及上市首日至解禁日期间由上述股份产生的送转股,都适用20%的比例税率征收个人所得税。在解禁之后的送转股票,原始股东所获的转增股票将不算限售股,也就不必征收20%的所得税。

  对于高送转是否为了避税,浙富股份证券部工作人员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推出高送转是出于经营规划和战略布局,至于股东是否想通过这种方式来避税并不清楚。

  对此,国金证券分析师杨建波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上述4家公司的解禁期和中报披露时间较为接近,由于中报分配还需经过股东会通过,最终实施分配的时间只可能在解禁后,这也意味着这些解禁的股份将避税成功。作为公司的自然人股东,不管是出于炒高股价还是避税的角度都愿意在限售股解禁后推出高送转,显然这是一个很明显的税收漏洞,建议监管层能出台新的规定堵住相关漏洞。”

  昂诺投资胡红伟对记者表示,“大多数高送转方案都有其目的,有的是为了配合解禁,有的是完成定增的许诺,税收的漏洞将导致部分个人股东占大多数的创业板和中小板公司更愿意选择在限售期结束之后再进行高送转,既能避税又能在高位减持,何乐而不为呢?”


(责任编辑:韦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