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鲁政委:“休克疗法”绝对不是政策的主观选项

2013年07月08日 09:32   来源:中国经济网   

  我国经济结构和效率相对于1978年之前都有大幅改善和提高,其中的诀窍是什么?只有四个字“改革开放”。

  2013年7月5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该意见是6月1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政策措施》的逐条细化。从政策的全面性、采用公开文件明确各相关部门职责这一规格来看,意见仿佛是一部迟来的“经济金融版”《政府工作报告》。当然,这很可能也是本届政府在重大事项上更加强调执行力的表征。

  金融监管政策

  思路重大调整

  过去不少部署在本次意见仍被继续沿用了,但本次还是有一些新突破。比如,在控制风险上,提出要“加快推进中小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在坏账处置上,提出要“扩大银行不良贷款自主核销权”;在消化过剩产能上,提出要“消化一批、转移一批、整合一批、淘汰一批”;在支农贷款上,提出要“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扩大林权抵押贷款,探索开展大中型农机具、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和宅基地使用权抵押贷款试点。”在具体政策上,未来再贷款、票据贴现、金融债、企业发债、创业板融资等都将被用来支持小微、三农和创新性企业的发展。

  特别需要关注的是,金融监管政策思路有了重大调整,明确将放开民营资本进入银行、消费金融公司、金融租赁等领域;首次明确提出分类监管的思路,鼓励银行的差异化发展。银行理财政策措辞虽无变化,但却被置于“严密防范金融风险”之下来讨论,未来可能受到更加严厉的监管和审计。

  此前市场上有一种相当有影响力的看法是,未来可能采取严厉政策,让过剩产能迅速“出清”。但从本次意见看,“休克疗法”绝对不是政策的主观选项。因为意见要求:“及时锁定、防控和化解风险,严守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这意味着,整体上的“休克疗法”不是政策选项,但考虑到“消化一批、转移一批、整合一批、淘汰一批”的提法,让个别企业休克则是不可避免的,但底线是不能发展成系统性风险。

  以“改革开放”

  促结构调整

  经济面临“结构性矛盾”,“资金分布不合理”,是本次意见出台的最重要背景。但是,结构何解?

  回顾过去三十年,我国经济结构和效率相对于1978年之前都有大幅改善和提高。那么,其中的诀窍是什么?只有四个字“改革开放”。“改革”是简政放权、政府的权力范围不断缩小而市场发挥作用的空间持续加大;“开放”为国内提供比较、学习、进步的参照,结构相对于过去的“优化”正是在这一过程中不断实现的。以之对照本次意见,相信未来不少领域会有改革突破;但与此同时,不排除政府更明确直接指导资金流向的意图会进一步增强。

  其实,从资金来讲,市场驱动的资金流永远只会流向赚钱的领域。如果对现有资金流向和分布感到不尽如人意,那么,首先应该反思的是:为什么那些政府希望赚到钱的行业却无法赚到钱?政府不太希望赚到钱的领域却赚到了太多的钱?

  对于前者,如果从资产负债率来看,主要是可贸易程度高的行业负债率过高特别是工业(当然,由于公用事业是地方政府的“马甲”,其负债率过高反映的是地方政府负债率过高)——这反过来显示,过去资金一直是在支持他们的(否则,高负债何来?),只是现在不赚钱了资金就不愿进去了;而可贸易程度低的行业,从资产负债率来看总体状态依然尚可、有的甚至还不错,比如医疗保健(这是最近十年唯一一个资产负债率在下降的行业)、信息技术、日常消费和电信服务等。

  这意味着,当前所谓“实体经济”困难、资金不支持的“实体经济”中所谓的“实体经济”,更确切地其实应当是指可贸易性强的行业(特别是工业),这其实正是在所有实际汇率高估经济体都出现过的“产业空心化” 现象。人民币汇率的高估应该对经济的“脱实向虚”负有重大责任。

  数据显示,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同比升幅领先3个月与整个中国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呈反比。这决定了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必然影响着整个经济增速,数据验证出这一点:中国工业增加值与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同比增速反向变化,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越高,我国工业增加值增速越低。(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