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强势美元主导市场政策前景差异打压日元

2013年06月28日 07:51   来源:经济参考报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上周的讲话意味着美国超级宽松的时代即将终结,这直接导致了美股的下跌以及美元的回升。虽然短期内尚不会有实际政策出台,但在未来几个月,关于Q E缩减时间以及美联储政策转向所带来的影响,将成为汇市的焦点。投资者必须保持高度警惕,因为美国股市对于这次政策转变的反应难以预估,有可能市场只是进行必要的修正,但也有可能会出现盲目的避险情绪。这两种可能的结果,相对美元而言,意味着平稳的上涨或者在恐慌带动下的急速拉升。

  投资者意见的转变对市场起到了重要的影响。在过去四年中,投资者在市场收益率近乎历史低点的情况下,大规模地使用杠杆,这一度导致了市场不合常理地攀升。由于美联储不太可能在短期内缩减Q E,所以投资者对于上周美国国债收益率达到10年中最大的周涨幅,以及美股的大幅调整感到难以理解。事实上,这些并非市场过度的反应。市场总是提前反应,投机者们是不会等到美联储采取行动后才进行买卖的。市场上有观点认为美联储可能是因为上周美国10年期国债以及标普500的大幅震荡而产生动摇,因此推迟了缩减Q E的时间。事实上,美联储官员毫无疑问已经提前预期到了这种反应,所以他们的措辞才一直如此谨慎。目前来看,美联储对于资本市场的波动应该有很大的容忍度,不会轻易改变政策。展望未来,市场的焦点集中在美联储具体何时缩减Q E规模,有经济学家预测美联储最可能在9月份会议时开始缩减Q E规模,预测缩减幅度为200亿美元。

  从技术上分析,美元指数低位反弹的势头强劲,短线延续上涨的态势。日线图发生了明显的主主交替节奏,目前距离前方高点尚有一段空间。4小时图均线系统已经转为了向上的排列,道氏低点支撑在82.20。虽然小时图发生了角度明显的M A C D顶背离信号,但在重新暴发出强劲的空头动能之前,需继续对美元指数抱以看涨的思路。

  再看日元方面。目前看来,美联储正逐步退出其宽松周期,而日本央行迫于压力或许将进一步宽松以刺激经济。在两国政策前景差异的影响下,美元兑日元有望继续走强。穆迪的报告称日本货币宽松政策无法解决经济结构问题,警告宽松政策对于刺激经济增长的作用有限。而标普的报告则鼓励日本政府进一步宽松以刺激经济更加快速地增长。市场预期本周五公布的日本5月份CPI年率仍然会报在-0.4%,持续的通缩压力也许会促使日本央行在7月11日的议息会议中进一步推出宽松政策。而且由于之前央行行长黑田东彦承诺将达到2%的通胀目标水平,所以日本央行不出意外应该在今年下半年继续维持其宽松的基调。目前央行内部的分歧也逐渐扩大,在近来日本金融市场大幅波动的情况下,或许会有更多的央行官员在未来几个月倾向于保持观望。美元兑日元短期有望维持上涨的势头,收复上月以来的失地,并且在两国货币前景差异下,或许还能刷新今年以来的高点。总而言之,目前仍然倾向于逢低做多美元/日元,并且在日本央行有可能进一步推出宽松政策的情况下,美元兑日元或许会再度冲击100.00的整数关口。


(责任编辑:蒋诗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