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机构预测6月CPI或小幅回升 涨幅约为2.6%

2013年07月08日 08:56   来源:南方日报   刘晓静

  国家统计局将于9日公布6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PPI)数据。多家机构预测,6月CPI同比涨幅或小幅回升至2.6%,下半年物价上涨压力不大,物价运行仍将总体平稳。受总需求疲软影响,作为先行指标的PPI还将依然延续负增长的状态。

  对此,专家建议,政策重心可放在放活微观方面,进一步加大结构性减税的力度,通过减少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等措施为社会注入活力。

  农产品价格平稳

  6月CPI或小幅回升

  据商务部监测,6月份以来,食用农产品运行总体平稳,不同类别商品有涨有跌。其中猪肉价格相比5月中旬的年内低点已经上涨超过4%。蔬菜大量上市,本月蔬菜价格继续有小幅下降。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报告指出,考虑近两个月非食品价格基本平稳,预计本月非食品价格同比涨幅与上月相比也基本持平。本月翘尾因素则相比上月回升0.6个百分点。

  “综合以上原因,6月份CPI同比涨幅可能在2.6%,在上月因蔬菜价格反季度回落带动下有所回调之后,CPI同比重新回归小幅回升的态势。”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称。

  连平进一步指出,今年以来CPI同比整体在低位运行,预计上半年CPI同比涨幅在2.4%左右,远低于政府全年3.5%的物价控制目标。

  此外,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预测,6月份CPI或在2.3%左右。“6月份CPI比上月小幅回升0.2个百分点,其中食品和非食品价格分别上涨3.5%和1.7%,相比5月份分别回升0.3和0.1个百分点。”李慧勇具体分析指出,从商务部监测数据看,6月份环比回落的是蔬菜和食用油,但是近期高温雷雨天气影响部分地区蔬菜上市,预计短期内蔬菜价格回落空间有限。6月份价格环比上升的是肉禽类、水果、水产品等。肉禽类中主要是羊肉和牛肉价格上涨。

  总需求疲弱PPI延续负增长状态

  受市场总需求疲软等因素影响,PPI已经连续15个月负增长。而从历史数据来看,PPI与工业利润的同步性较高,因此可以判断,当前工业利润的增长速度并不尽如人意。

  “受伯南克宣布QE结束时间表影响,6月下旬,国际油价和CRB金属、工业和纺织现货指数均结束中上旬震荡向上走势而回落;商务部重点监测国内生产资料价格连续下降;5月国内制造业PMI购进价格指数仍回落,但降幅较上月收窄。”基于以上因素,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宏观经济分析师唐建伟判断,预计6月PPI环比仍然为负,不过降幅可能缩小,考虑到翘尾因素大幅回升0.7个百分点,预计PPI同比小幅回升至-2.5%左右。

  商务部数据显示,工业品价格环比降幅较上月有所收窄。矿产品、有色金属和橡胶价格跌幅较大。行业数据显示,铁矿石价格较上月末小幅上浮,钢铁价格向下。建材、煤炭等价格下跌。

  “由于受到总需求疲弱的影响,PPI肯定还会延续负增长的状态,并且处于通缩的状态之下。而产能过剩这种供给大于需求的总体格局将会持续地影响PPI未来的走势和状态,今年这种负增长的趋势可能很难得到扭转,并且将会持续很长时间。”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分析指出。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同样表示,国内投资领域的过剩产能将持续对PPI产生抑制,工业品价格不会明显回升,下半年PPI环比依然在零左右,全年PPI涨幅为-1.7%。

  下半年经济将回升

  政策重心应放活微观层面

  “预计下半年经济增长不会明显回升,出现回落的可能性也不大,而通胀水平下半年相对上半年略高,经济基本面不支持加息也不支持降息。”褚建芳同时指出,房价对利率的调整存在制约,下半年流动性依然宽松,央行需要回收流动性,因此下半年流动性将略有收紧。

  对外经贸大学兼职教授赵庆明则认为,下半年的货币政策将维持不松不紧的状态,和去年相比略有放松,但降息和降准可能性比较小。“央行可能在公开市场操作方式进行微调,这个微调和上半年相比可能还是维持相对不松不紧的状态。”赵庆明表示。

  连平表示,目前国内实体经济增长动力不足的局面没有明显改观,近期央行重申年内保持稳健货币政策的基调不变,未来货币政策大幅放松的可能性不大。

  华安远见投资顾问公司研究部主管汪岚向南方日报记者指出,未来货币政策应充分发挥推动结构调整的作用。“要结合税制改革完善结构性减税政策。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根据经济形势的发展变化,适时适度地进行调节,保持货币信贷总量合理增长。”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