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张裕A回应“转让葡萄园”传言 称“属无中生有”

2013年07月08日 07:32   来源:经济导报   杜海

  5日,有报道称“张裕A(000869)转让近半数葡萄园”,此说法的佐证是:张裕A 发布的2012年年报显示,公司的生物资产因转让减少了2045.21 万元,而张裕所有的生物资产总计只有4235.54万元。张裕A 表示,生物资产就是葡萄树。这就意味着,张裕A 将去年近一半的可用葡萄树悉数转让。

  对此,张裕葡萄酒官方微博于当晚6时多即作出相关回应。张裕方面在声明中表示:“近年来公司控制的葡萄基地数量一直较为稳定,没有出现大幅变化,所谓张裕转让近半数葡萄园属无中生有。”

  上述报道称,张裕A 是从2007年开始拥有的生物资产,2006年显示为零。并且在此之前,从2007年开始生物资产是一直增加的。与之对应的是,张裕A的土地租赁费用却变化不大,从2011 年年末的6487.35 万元微降至去年年末的6354.15万元。

  在回应声明中,张裕方面表示:张裕A 财务报表中所列示生物资产,仅为公司拥有土地所有权或支配权的自营型葡萄基地所种植葡萄等生物,并未包含与果农签订购销合同形成的合同型基地所种植葡萄。而张裕A2012年年报显示的生物资产因转让减少2045.21万元,是因为随着果农种植技术和水平提高,公司将部分自营型葡萄基地转为合同型基地所致。也就是说,所谓的生物资产变化,其实是葡萄基地类型和结构发生了改变,公司实际控制的葡萄基地数量和葡萄质量,并没有因此发生改变。

  对于上述报道所言 “张裕A 是从2007年开始拥有的生物资产,2006年显示为零”的相关描述,声明中也作出了相应的解释:2006年之前因为我国财务制度并未要求单独列报“生物资产”项目,所以在2006年及以前年度财务报表中该项目显示为零。

  5日,受相关传言等影响,尽管大盘顽强收红,但张裕A至收盘时下挫1.69%,股价收于35.49元/股。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