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淘宝开店售基金 基金公司忙招“店小二”

2013年07月08日 07:22   来源:钱江晚报   张云山

  打开淘宝,输入基金产品名称,点击购买数量,支付宝确认付款……不久,在淘宝上购买基金将像购物一样方便。最新的消息显示,泰达宏利淘利债券型基金已于6月25日获证监会批准,将在淘宝上直销。另外,天弘、博时、广发、鹏华、嘉实等多家基金公司也正计划在淘宝开店销售基金。

  泰达宏利称,该公司将在淘宝网上开设官方旗舰店,而泰达宏利淘利债基就是一款专供网上直销的基金产品。

  记者昨天登录泰达宏利基金网站,发现还没有泰达宏利淘利债基的消息,只是在首页上写着“基金网上直销,开通支付宝通道,费率4折起”。

  不过,泰达宏利之前的一则招聘公告,还是透露一些蛛丝马迹。“亲们,我们即将在淘宝开店啦!”6月25日,泰达红利基金在其官方微博发布一则招聘启事,招聘的对象是淘宝客服,月薪3000元以上,从招聘启事来看,职位要求不高,需要大专以上学历,会打字、会用办公软件即可,打字速度在60~80字/分钟。

  初期试水

  均为低风险产品

  此前证监会出台过《证券投资基金销售机构通过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开展业务管理暂行规定》,根据这一规则,电商平台不需要获取牌照,就可以用基金公司直接开店的形式在网上发售基金。

  随后各大基金公司纷纷开辟销售新渠道,力图在淘宝等平台上销售产品。目前来看,无论是天弘基金推出的增利宝,还是目前泰达宏利获批的债券基金,以及国泰等公司申报的品种,都属于风险相对较低的品种。

  据悉,除了泰达宏利外,天弘基金、广发基金、博时、鹏华、嘉实等基金公司也在筹备淘宝开店事宜。

  淘宝买基金

  比银行便宜

  至于从淘宝买基金的费用,应该比线下要低很多。一家基金公司营销人员表示,目前基金公司通过淘宝销售产品的营销成本还未确定,而且可能不同基金公司议价能力也不同。

  “预计淘宝购买基金可能是千分之六的费率。”一位业内人士指出。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淘宝网可能不会收取基金公司销售佣金,可能主要收取基础服务费以及相关产品推介的广告收入。而且,淘宝销售基金的支付全部由支付宝完成,目前各大基金公司直销渠道和一些第三方销售机构网上支付已经支持支付宝付款,按照现有的销售协议,通过支付宝完成的基金结算,支付宝将获得申购费,没有申购费的基金公司会支付销售服务费。

  而一旦淘宝开通网上卖基金的先河,同样拥有客户和平台的京东、当当、苏宁等,也可能会进军基金销售领域,这会给第三方销售机构带来一定的冲击。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