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沈阳工学院:不交50元“觉悟费”甭想拿毕业证?

2013年07月07日 07:37   来源:沈阳晚报   

  “终于到了领取毕业证的日子,可在领取毕业证时,学校却要求每名学生党员必须缴纳50元的费用,用处不明,也不给开任何收据,只是说属于党员的‘觉悟费’,而不缴纳的学生一律扣发毕业证。”7月5日,沈阳工学院应届毕业生向本报反映,虽然钱不多,但这钱交得特别窝囊。

  学生反映:想领毕业证先交“觉悟费”

  沈阳工学院应届毕业生表示,7月2日是该校经济与管理学院领取毕业证的日子,而在领取毕业证时,却被发放毕业证的同学告知,要想领毕业证先得交50元钱,但却没有说明收这些钱是用来干什么的,只是说这是“觉悟”的表现,为了能尽快拿到毕业证,无奈之下,同学们只能被迫交钱。

  “在领毕业证时,他们会有相关记录,如果是党员的话,就得交这个钱。”这位同学表示,收钱的和发毕业证的都是学生,是老师告诉他们这么做的,而交完钱后也没有任何凭据,有些同学找到老师询问过这件事情,并希望能给开个字据,结果被老师一口回绝了。同时,老师也没说这钱用在什么地方,就说这属于你交的“觉悟费”,看你的觉悟高不高,没有开收据一说。

  在采访中,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了解到,除了经济与管理学院外,艺术与传媒学院的学生党员也都交了50元钱。

  校方回应:收50元是为学校送礼物

  当天,记者采访了沈阳工学院相关负责人。

  沈阳工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收这个钱是学院号召所有党员毕业生在离校前为母校做点贡献,所得的捐款将用于给学校买纪念品,最终买什么将征求大家的意见,这属于经济与管理学院党支部组织的活动。对于不交钱就不发毕业证一说,这位负责人表示,这是不可能的事情,有可能是在传达上出现了误会,而且这笔钱是自愿捐的,不存在强迫。

  与经济与管理学院给出的解释不同,该校艺术与传媒学院的张老师表示,这是毕业生党员自发组织的活动,目的是给学院留点纪念,尤其今年该校还升为了二本院校,所以学生想给学校留点东西,学院绝对不会强制收取学生的钱。

  沈阳晚报、沈阳网高级记者 白昕 实习生 周初阳


(责任编辑:蒋诗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