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内油价小幅下调 7月国际油价或维持高位

2013年07月05日 21:21   来源:新华网   刘雪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5日宣布,自5日24时起国内汽柴油最高零售价格每吨分别下调80元和75元,折合每升均下调0.06元。

  专家表示,由于近期国际油价先抑后扬,本轮国内油价下调幅度创出近10年来的最小降幅。当前中东局势前途未卜再加上欧美用油旺季到来,预计7月份国际油价维持高位震荡格局,下一轮国内成品油调价方向暂不明朗。

  国际油价先抑后扬 国内油价降幅创近10年新低

  国内成品油调价与国际油价变化密切相关。由于国际油价走势先抑后扬,国内成品油调价幅度收窄,创下了近十年以来的最小降幅。

  受美联储暗示逐渐退出宽松政策影响,在6月下旬布伦特油价一度跌至每桶100美元附近,纽约油价跌至每桶93美元附近。而进入7月以来,埃及局势再起波澜,国际油价强劲反弹,布伦特油价跃上每桶105美元,纽约油价突破百美元大关,涨至每桶101美元上方。

  上一轮国内成品油调价发生在6月21日24时,汽柴油最高零售价格每吨分别上调100元和95元。7月5日是本轮计价周期的第十个工作日,成品油调价窗口正式开启。自5日24时起,国内汽柴油最高零售价格每吨分别下调80元和75元。

  卓创能源资讯分析师王能表示,本轮计价周期内,国际油价呈现震荡上涨走势,其中,纽约油价累计上涨8.06%,布伦特油价累计上涨4.59%。但由于上一轮调价周期内国际油价均价较高,相比之下,本轮油价依然顺利兑现下调,但幅度收窄至近十年以来的最小降幅。

  国内油品疲软行情雪上加霜

  自3月份国内新成品油定价机制实行以来,国内成品油调价周期从22个工作日收窄至10个工作日,油价调整多以“短平快”为主基调,单次调价幅度相对较小,对市场影响相对较小。

  以本轮调价为例,根据卓创资讯测算,一辆载重50吨的物流货车,月跑10000公里左右,在下一个成品油计价周期内油耗成本将减少111元左右。

  生意社成品油分析师高国云表示,此轮调价周期内原油变化率持续负向增长,成品油价格下调属于预料之中。而此次价格下调兑现后,国内汽柴油价格跟随走低,加之油品需求支撑力度有限,料本轮调价后国内汽柴油价格将再探年内新低。

  其实,单次油价小幅下调对油企冲击相对有限,当前企业最担心的是需求长期疲软,难以提振。

  全球能源研究机构普氏能源资讯最新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5月份中国表观石油需求同比增速仅为1.9%,创出2012年8月以来的最低点。其中,5月中国柴油表观需求同比下降了3%,净出口18万吨,而在去年同期我国柴油净进口2万吨。

  普氏能源分析称,近年新增的炼厂产能和国内需求疲软造成中国油品市场供大于求,促使炼厂大量出口柴油。由于经济未按预期回暖,预计油品表观需求增长在今年年底前或持续保持较低水平。

  地缘局势不稳 7月份国际油价或受支撑

  根据新成品油定价机制10个工作日调整的原则,本轮成品油调价政策落地后,下一轮成品油调价窗口预计将在7月19日开启,但调价方向因为国际油价走势不明朗而难以判断。

  “目前中东局势前途未卜,给后期国际油价的走势判断增添了难度。”东方油气网分析师程瑞锋表示,如果在军方控制之下的埃及政权交接顺利过渡,国际油价在缺乏基本面支撑的背景下,不会延续前期非理性上涨的态势。可倘若埃及局势再度生变,国际油价可能继续被炒作。

  国际咨询机构莫尼塔原油分析师马韬表示,近年来的历史数据显示,7月份是美国原油消费的传统旺季,美国炼能运转、汽油需求以及炼油盈利往往在7月中旬达到最佳时点。当前美国原油需求强劲,欧洲、亚洲原油需求企稳,短期国际油价下行风险不大,或维持高位震荡局势。

  总体来看,专家认为,中东局势成为影响三季度国际油价的最大不确定性因素。除了叙利亚和埃及风波之外,主要产油国伊朗在核谈判方面与西方和解的可能性依然较低,成为潜在的刺激国际油价的不安分因子。


(责任编辑:蒋诗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