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欧经济数据好于预期 地缘政治风险推升油价

2013年07月03日 07:39   来源:国际金融报   张竞怡

  7月1日,纽约商品交易所8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1.43美元,收于每桶97.99美元,涨幅为1.48%。8月交货的伦敦洲际交易所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上涨0.84美元,收于每桶103美元,涨幅为0.82%。受国际原油期货上涨影响,上期所沪燃油期货1310主力合约7月2日低开高走,以全天最高价4725元/吨收盘,涨幅为0.28%。

  市场人士指出,当日公布的美欧经济数据好于预期,推动国际油价上涨。

  美国6月份制造业在前月萎缩之后恢复扩张。美国供应管理协会7月1日公布的报告显示,6月份美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为50.9,高于前月的49.0,好于市场预期的50.5,显示美国经济持续复苏的势头。欧洲方面,6月份欧元区制造业活动出现趋稳迹象。经济分析机构马基特7月1日公布最新数据显示,欧元区6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终值由5月份的48.3升至16个月高位48.8,好于初值48.7。

  此外,由于埃及发生大规模示威游行,加上叙利亚冲突不断,市场担忧将波及周边国家的石油生产和供应,这种担忧也对油价起到支撑。英国石油公司的资料显示,2012年中东地区的原油产量占全球的33%。新湖期货分析师姚瑶认为,近期中东地缘政治风险较大,除持续困扰市场的叙利亚动乱以外,埃及爆发反政府示威活动。埃及位于中东原油的运输要道之上,其局势的恶化将威胁原油供应的稳定,并支撑油价。

  不过,油价上扬或不能持续。

  用油大国中国经济数据疲软打压油价。中国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6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1%,比上月回落0.7个百分点;6月汇丰中国制造业PMI终值为48.2%,初值为48.3%,低于上月的49.2%,创9个月来最明显减速。金银岛分析师刘娟芳指出,中国制造业数据持续疲软,令国际市场对中国能源需求增长感到担忧,打压原油期货价格。

  中国石油大学教授王震在上周举行的陆家嘴论坛上表示,研究发现,石油消费占GDP的比例如果高于4%,经济就会面临较大的负担。目前这一比例已经达到5%的水平,显示当前油价处于相对较高的水平。王震判断,油价短期可能有回落的空间;从更长期来看,价格可能还会更高。

  姚瑶认为,目前原油市场上存在较多短期利多因素,预期原油价格震荡偏多。


(责任编辑:蒋诗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