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邮人寿四年:对邮储银行贡献越大自身亏得越狠

2013年07月04日 06:5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今年3月份以来,中邮人寿一款热销产品的保费规模已超过80亿元,根据其总对总签约费率1.8%计算,在截至5月底的3个月时间内,其将为代销的银行支付1.44亿元的手续费及佣金。

  事实上,自2009年成立以来,中邮人寿在与其“同宗”的邮储银行代理保险业务中所占的份量正呈阶梯式上行,两年的时间就实现了从占比不足2%到超过6%的跨越,而2012年占比很可能已达到11%。不过这并未给中邮人寿带来实质意义上的甜头,中邮人寿仍不得不面对成立以来亏损额不断增加的现实。

  热销产品上市3个月

  银行代理手续费1.44亿元

  具有资金快速返还特性的初期高现金价值分红险产品正在银保市场中叫座,《证券日报》曾对此作过报道,其中中邮人寿的一款产品可谓极具代表性,高保底收益(满期给付每千元1127元)、高于所缴保费的现金价值(一年末现金价值每千元1008元)、超长的犹豫期(30天),所有卖点都在挑战险企承受力的同时,吸引着客户。

  数据显示,自这款产品今年3月被推出以来至5月底,其已经通过银行渠道实现保费规模超过80亿元,几乎占中邮人寿同期实现保费收入的一半。而作为中间业务代理销售这款保险产品的银行,也将因此获得可观的手续费及佣金收入。

  据《证券日报》从相关渠道获得的资料,中邮人寿这款产品的总对总签约手续费率为1.8%。按80亿元的保费规模计算,其将支付给相应银行的代销费用为1.44亿元。这个数据是个什么概念?与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下简称“邮储银行”)的历史数据对比或有所体会。

  邮储银行公布的数据显示,其2010年全国代理保险业务新单保费1021.37亿元,实现手续费收入38.08亿元。这意味着,银行代销中邮人寿这一款产品3个月所获得的手续费,就相当于邮储银行2010年全部保险代理业务手续费的3.78%。

  由于上述产品的诸多主打卖点对险企来讲都是一种可能导致亏损的压力,市场上有此类产品往往会引发同业的不解,同时推出这样产品的险企也需要一定“魄力”。而如果说有一家寿险公司推出上述产品不会令人不解的话,那这家公司很可能就是中邮人寿。

  中邮人寿的股东是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与各省(区、市)邮政公司,其被认为拥有即使银行系险企都不足比拟的渠道与网点等股东资源优势。国内某合资寿险公司市场调研人士就对《证券日报》记者称,“中邮人寿推出多激进的产品都不足为奇,这家公司自成立之日起就在走不寻常的道路。”

  邮储行年收保费逾千亿元

  中邮人寿占比或超11%

  中邮人寿自2009年9月成立起,始终保持着保费规模的高速增长,2011年、2012年分别增长295.3%、81.3%,2012年还以145.4亿元的保费收入占据市场份额的1.46%,成功晋级前十大寿险公司。市场版图扩张的同时,中邮人寿在邮储银行代理保险业务中所占的比重也提升着。

  《证券日报》记者查询邮储银行官网并未找到该行近年的年报披露信息,随后又从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年报中辗转找到邮储银行披露的业绩简报,不过最新数据只截至到2011年年底。从中邮人寿成立的2009年算起,中邮人寿各年保费在邮储银行代销保险保费中占比逐年阶梯式提升是毋庸置疑的,尽管邮储银行自2009年起每年代收保费规模都在千亿元以上。

  数据显示,2009年,邮储银行代收保费1125.48亿元,同比增长39.09%,银行保险市场占有率21.5%,列市场第一位;而此前的2008年,邮储银行全年代收保费就已经高达990.9亿元,银行保险市场占有率20.4%。而2009年中邮人寿真正开业时间只有4个月,其当年实现保费5114万元,占邮储银行代收保费的0.00454%,即,不足0.01%。

  而在2010年,中邮人寿实现保费20.3亿元,占邮储银行全国代理保险业务新单保费1021.37亿元的1.99%。2011年,中邮人寿保费收入为80.2亿元,占邮储银行代理保险保费的比例升至6.38%;这一年,邮储银行全国代理保险新增保费1258亿元,同比增长23%,继续保持了银保市场占有率第一的领先地位。

  2012年中邮人寿的保费大幅增至145.5亿元,若按照邮储银行2011年代理保险保费1258亿元计算,中邮人寿当年保费收入在邮储银行代销保费业务中的占比将达11.56%。

  不难发现,自2009年至2012年,中邮人寿的保费占邮储银行代销保险保费的比例依次为0.00454%、1.99%、6.38%、11.56%(此一数据为估算);这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中邮人寿在邮储银行“地位”的渐次提升。

  不过这并未给中邮人寿带来实质意义上的甜头,中邮人寿仍不得不面对成立以来亏损额不断增加的现实。中邮人寿成立后的历年年报数据显示,其2009年至2012年分别亏损216万元、3965万元、4742万元、1.8亿元;其中2012年亏损额同比大幅增长294.5%,致使中邮人寿成为当年亏损额增幅最大的寿险公司。

  到今年9月份,中邮人寿成立整整四年。(证券日报 刘敬元)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