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吴晓灵:存款保险或年内启动

2013年07月03日 07:04   来源:京华时报   高晨

  昨天,媒体援引央行前副行长吴晓灵讲话称,我国可能在今年年底前启动存款保险制度。

  根据《中国日报》报道,吴晓灵表示,推出存款保险制度是央行今年的主要工作目标之一。

  央行上海总部副主任凌涛近日也在陆家嘴论坛上表示,应加快推进立法,做好存款保险制度出台的准备工作。

  “中国的利率市场化走到今天,就差最后一公里了。存款保险制度就是走完这一公里的关键。”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认为,当前已到了必须建立存款保险制度的时刻。该制度的建立,将有利于降低因银行破产而给储户造成的损失。各国往往在利率市场化改革之前或改革进展过程中建立存款保险制度,为利率市场化改革的顺利进行提供制度保障。

  存款保险制度是指由符合条件的存款性金融机构集中起来建立一个保险机构,各存款机构作为投保人按一定存款比例向其缴纳保险费。当成员机构发生经营危机或面临倒闭时,存款保险机构向其提供财务救助或直接向存款人支付部分或全部存款,从而保护存款人利益,稳定金融秩序。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