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宁波银行首家小微专营支行昨在沪开业

2013年04月26日 07:19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4月25日,宁波银行首家小微企业专营支行——上海张江支行正式挂牌开业。

    该小微支行针对小微企业“小、快、易”的特色经营模式,在有效防范风险的前提下,进一步简化流程,推出“贷款打分卡”自动审批全新模式,加快业务办理速度,为企业提供更加便捷的综合金融服务。

    小微企业专营支行的成立,标志着宁波银行在小微企业服务领域又迈出坚实一步。

    信贷自动审批

    “贷款打分卡”自动审批模式,是宁波银行针对小微企业资金需求“短、急、频”的固有特点,量身订做的全新模式。

    据宁波银行上海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有别于传统的人工审批模式,“贷款打分卡”将小微企业信贷部分审批指标标准化,经过一段时间的试运行,目前已可实现单笔500万元以下抵押类贷款系统自动审批,这一“小微信贷批量化”的审批新形式将大幅提高小微企业贷款效率。

    宁波银行上海分行行长施道明表示,在张江设立小微专营支行、推出自动审批模式都是为了助力上海科技型小企业发展。

    “张江高科技园区不仅是国际级经济开发园区,也是上海科技型小企业最集中、最具活力、最富创新的区域,宁波银行首家小微企业在此设立就是为了更好地服务于高科技型小微企业,为上海的经济转型产业发展添砖加瓦。”施道明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宁波银行在业内被称为“中小企业服务专家”,截至2012年底,全行小微企业客户已达12万户,贷款余额544亿元,并在上海、杭州、南京、深圳、苏州、温州、北京、无锡等地设立了143个小企业专业服务团队。

    除了此次开业的上海张江支行,宁波银行温州苍南、杭州滨江两地小微企业专营支行也正在积极筹建,预计将在今年三季度前开业。

    解小微企业融资难

    截至今年4月,宁波银行已成立16周年。在过去的16年里,宁波银行一直将服务和支持中小企业的发展作为自己的神圣使命,以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为已任。

    “宁波银行在我们最危难的时候伸手拉了一把,真是我们小企业发展的亲密伙伴。”宁波圣瑞思服装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袁峰说道,“2010年,公司资金周转遇到严重困难,我们想尝试向银行申请贷款。但是公司的银行信用记录不多,固定资产不仅数量少、而且质量也不高,无法向银行提供有效的担保物,完全没有信心可以顺利获得银行贷款。”

    “宁波银行奉化支行行长助理徐永达的一番话消除了我的担忧,他告诉我虽然银行比较看重担保物和公司财务情况,但是宁波银行更看重是的小企业主的人品、经验以及公司的发展前景等非财务因素。”袁峰介绍说。

    “7天内我们就获得了贷款,解决了公司的燃眉之急。”袁峰说道,“徐永达行长助理根据我们公司经营情况和融资需求,连夜为我公司设计了一个贷款融资方案,先期100万元信用贷款,后期视我公司需求情况可贷200万~500万元,并替我公司做了一个信用体系的长期规划。”

    袁峰事后感叹,如果不是在宁波银行真实地体验了他们灵活的产品和高效的服务,真想不到,类似自己这样不能提供有效担保物的企业竟也能快速获得贷款。

    专注小微企业特色金融

    “2013年,宁波银行将持续加大对小微企业的资源倾斜。”宁波银行总行零售公司部副总经理何波道出他今年的工作重心。

    “在信贷投放方面,宁波银行发行了80亿元金融债券,专门用于支持小微企业贷款及个人经营性贷款;设立10亿元信用贷款额度,向诚信企业发放信用贷款,小企业无需任何抵押或担保,凭企业信用就能获得200万元贷款额度。”何波介绍道。

    “同时宁波银行将优化信贷投向,加大对科技型小企业支持力度,积极为具有较好发展潜力的文化类、科技型企业提供融资支持,并采取区域试点、稳步推进的原则,不断探索科技金融模式。”何波表示。

    在产品创新方面,宁波银行对“金色池塘”贷易融产品进行升级,在保留“一次授信三年有效、额度内循环使用、随借随还”等特点的基础上,将最高抵押率提高到100%,最长授信期延长到8年。

    同时结合打分卡自动审批,将其审批期限缩短为2天。并逐步实现融资产品向网银的全面“移植”,实现标准产品在线自助申请贷款和还款功能,进一步提高小企业客户融资便利性。

    “比如诚信融产品最高授信额度提高至200万元;贷易融产品最长授信期限延长至8年;对于500万元以下房地产抵押贷款全面使用打分卡进行自动审批,替代人工审批,大大提升了业务效率。”何波介绍道。

    宁波银行今年下半年还将推出公司结算卡,实现7×24小时全年无休的对公结算,客户遇到节假日无法办理对公结算业务时,只需持卡到宁波银行网点ATM机上,就可随时办理对公结算业务,同时公司结算卡还具备融资授信、账户透支等多种功能。

    在服务渠道方面,宁波银行重点建设适合于中小企业融资业务、投资理财和国际业务等交易平台,拥有“金色池塘”融资额度的企业,可通过融资业务平台在线自助发放贷款;具备盈余资金的企业,可通过投资理财平台在线申购“金色池塘”理财产品;从事进出口的外贸企业,可在线实时结汇,或申请远期结汇提前锁定汇价,规避汇率风险,降低汇兑损失。

    此外,宁波银行移动银行现已涵盖苹果手机、安卓系统手机及各类平板电脑,其中企业版移动银行提供复核授权、电子对账、通知提醒等多种功能,方便客户随时随地移动办公。个人版移动银行可为小微企业主提供财富总揽、掌上理财、便捷转账、自助贷款、支付缴费、无卡取现和信用卡服务等多项功能。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