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理人"替"投保人退保 骗取"退保费"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 财经人物--财智人生
· 独家视点--一家之言
· 财富生活--孔方世界
· 行情直播--股市资讯
 中国经济网 > 财经频道 > 保险 > 保险滚动新闻 > 正文
 
代理人"替"投保人退保 骗取"退保费"
 【进入论坛】 【推荐朋友】 【关闭窗口 2007年09月27日 10:09
    评李某诉泰康人寿保险公司保险合同纠纷案

    [要点提示]

    投保人因保险知识的不足而被保险代理人骗取身份证件,保险公司因违反合同约定而最终导致保险代理人将投保人的保险合同退保并被骗取所谓的“退保费”。法院认为,投保人的受骗并不必然导致其钱款的损失,而保险公司的受骗则是致使骗局成功的直接原因,最终判决保险公司承担诈骗案件的损失。

    [案例索引]

    一审法院:河南省洛阳市涧西区人民法院民事判决书(2006)涧民三初字第205号(2006年8月18日)

    二审法院:河南省洛阳中级人民法院民事判决书(2007)洛民终字第46号(2007年1月20日)

    [案情]

    原告:李某,女。

    被告:泰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洛阳中心支公司。

    被告:泰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河南分公司。

    2002年9月30日,李某与泰康保险河南公司(原名为泰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郑州分公司,于2005年9月更名)订立一份保险合同,合同内容包括保险单(号码00646920)、保险条款、附加条款等,投保人为李某,被保险人为马某,险种为松鹤延年两全保险(分红型),保险金额为15152元,保险期间自2002年9月30日至2037年9月30日,保险费为20000元,交费方式为一次性付清。其中保险条款第14条约定:“投保人不愿继续保险且未发生保险金给付,投保人可申请终止本合同;……投保人凭保险单、投保人的身份证件和最近一次保险费交费收据办理终止本合同手续。”合同订立的当日李某交纳了保险费20000元。该业务是由泰康保险洛阳公司的保险代理人姚保强具体办理的。2005年10月10日,姚保强持保险单原件、李某的身份证原件及收据原件,以李某的名义填写了合同变更申请书,向泰康保险洛阳公司申请终止该保险合同。泰康保险洛阳公司在李某未到场的情况下,办理了退保手续,收回了保单和收据,并将退还的保费17759.55元交给姚保强。

    另查明,根据河南省洛阳市西工区人民法院(2006)西刑初字第65号刑事判决书认定的事实,姚保强是以返还红利为由将李某的保险单及证件骗出,伪造相关手续后办理了退保。后姚保强将一份伪造的保单交还给李某并以红利的名义付给李某4000元。该院于2006年2月17日以诈骗罪判处姚保强有期徒刑12年。该判决现已生效。

    [审判]

    洛阳市涧西区人民法院经审理认为,原告李某与泰康保险河南公司自愿签订的保险合同,不违反法律的禁止性规定,应为有效合同。后泰康保险河南公司将该合同的权利义务转移给泰康保险洛阳公司,三方对此均无异议,故该合同对李某和泰康保险洛阳公司均具有法律约束力。双方应当按照约定履行自己的义务,不得擅自变更或者解除合同。现泰康保险洛阳公司未经李某同意,单方解除合同,行为具有过错。其提出的李某委托了代理人办理退保手续的辩称理由,与事实不符,本院不予采信。该合同并未终止,双方应继续履行。泰康保险洛阳公司应将其持有的保险单、保险费收据、保险条款等原件返还给李某。泰康保险洛阳公司和泰康保险河南公司均属依法成立的企业,虽不具备法人资格,但具备诉讼主体资格,可以承担相应的民事责任,因此,要求泰康保险河南公司承担民事责任没有法律依据。关于李某从姚保强处取得的4000元是否符合合同约定,不属本案审理范围,在此不作处理。据此,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第八条第一款的规定,依法做出判决:泰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洛阳中心支公司继续履行与李云霞订立的保险合同;泰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洛阳中心支公司于本判决生效后3日内,将保险单(号码00646920)、保险费收据、保险条款等原件返还给李某。

    被告泰康人寿保险公司对一审法院判决不服,在法定期限内向洛阳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其认为姚保强持李某的保险单原件、身份证原件、保险费收据原件到上诉人处替李某办理退保手续,对于上诉人而言是表见代理行为,具有法律约束力,请求二审法院驳回李某的诉讼请求。

    二审法院认为,原告李某和被告泰康人寿保险公司双方在合同中已经约定退保手续由投保人凭保险单、投保人身份证等办理,上诉人应严格按照合同约定办理退保手续。上诉人违背保险合同的约定,由姚保强办理了李某的退保手续,由此产生的后果应由泰康人寿保险公司承担,遂驳回上诉,维持一审判决。
来源: 中国法院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热点新闻
愚人节里大胆"抄底"
·"利好"刺激下 投资者解套离场还是入市抄底?
·叶檀:投行屡猜屡中 是谁一手造就了QFII神话?
·105只基金净值低于1元! 如何看待低净值基金
·卡奴+证奴+房奴+车奴="白奴" 沪白领难堪现状
·大户金矿 散户坟场 中国散户股民十大悲哀
水皮:中国神华才是祸首
     
数据载入中...
财富世界
谁动了孩子的奶粉钱
看病省钱妙招
LV08最新大片
短期融资找典当
数据载入中...
数据载入中...
 
  商务进行时


  理财进行时
 
每周理财资讯第066期
每周理财资讯第065期
·全球十大富豪太太排行
·理财周刊第99期
·佟大为 对抗烧钱的奋斗
·为奢侈大牌代言的巨星
  消费无极限
 
麦当娜萧邦联手打造钻饰
贝嫂生日派对堪比奥斯卡
·世界最贵咖啡:猫粪咖啡!
·奢侈品周刊第054期
·七款新香 让你一路随香
·精湛镂空 积家新款钟表
  法眼观天下
 
合约到期打"上岛"旗号被告
珊瑚虫QQ侵权案一审判决
·盗打声讯台三千次判刑
·玩网游得奥运门票是陷阱
·曝光北京西站黑的哥
·保镖成春节消费新宠
   闲话法事
 
中国会对微软说"不"吗?
首创证券索违约金2400万
·俄美女保镖横死街头
·英达卷入大学生退费案
·曲折的末代皇帝离婚案
·小偷行窃被抓
  证券专区
[23日预测]"隐性放量"增变数 会不会大跌?
[吐血力荐]7月23日什么股涨停? 机构精选金股
[06日收评]券商创投联袂发飙 大盘强势震荡
[操盘必读]今日股市交易提示 今日机构荐股汇总
[公司公告]沪市上市公司公告 深市上市公司公告
[基金专栏]天相投顾基金报告 基金专家--王群航
[基金动态]今日重要信息一览 最新开放式基金净值
[证券视频]CE股市大赢家 北京首放盘后解析
[基金投资]中经网友聊投基 恐惧时勿忘保持镇静
[证券学堂]寻找实力机构的踪迹 [股指期货基础篇]
   理财专区
·看富爸爸们如何为子女打开娱乐圈之门
·全民炒股 ·养基心得 ·玩转银行 ·搞定保险
·爆炒外汇 ·收藏专区 ·个人炒金 ·信托产品
   宏观经济专区
·重磅阅读 ·金融改革 ·资本市场
·区域经济 ·贸易往来 ·能源建设
·新农村建设 ·环境保护 ·收入分配
·劳动就业 ·百姓生活 ·经济指标
   经济与法专区
·公司商业 ·金融证券 ·税收
·劳动保障 ·知识产权 ·涉外WTO
·环球法制 ·消费维权 ·劳动维权
·教育维权 ·医疗维权 ·网络维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