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工薪族成基民主力 普遍期望高收益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 财经人物--财智人生
· 独家视点--一家之言
· 财富生活--孔方世界
· 行情直播--股市资讯
 中国经济网 > 财经频道 > 基金 > 基金滚动报道 > 正文
 
中年工薪族成基民主力 普遍期望高收益
 【进入论坛】 【推荐朋友】 【关闭窗口 2008年03月21日 15:48
    近日,由新民晚报、东方财富网、新民网举办的2007年百姓最喜爱的十大股票基金评选活动已经结束,在这个评选系列活动中,主办方进行了《基金投资者投资意愿调查》,该调查从1月19日开始至2月19日结束,上万读者参与了该调查。

    新民网从调查中发现,投资者日趋成熟,风险意识加强,并对基金管理公司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调查中,59.41%的投资者认为买基金有风险,30.9%的投资者认为买基金风险不大,只有9.7%的人认为没有风险。

    相当多的投资者在投资基金的时候,具有量力而行、分散投资的意识。37.66%的投资者表示只动用占家庭可用资金的四分之一购买基金,将家庭资金全部买基金的只有8.76%。

    从基金投资者的队伍结构看,中年人占了多数。新民网在调查中发现,30岁到60岁占比60.35%,30岁以下比例为28.21%,60岁以上的只有11.44%。

    从收入情况看,同样是中间层次占了多数,月收入2000元到5000元的占47.62%,月收入2000元以下的占40.17%,而月收入5000元以上的只有12.21%。

    这表明,基金投资者队伍以中年工薪阶层为主,高收入者不是购买基金的主力军,中年人有点积蓄,最需要理财,基金成为最合适的理财产品,这支队伍也就成为上海投资基金的主力军。

    虽然调查显示,投资者已经有风险意识,并有长期投资的准备,但是,相当多的投资者对基金暴利依然抱有很大期望,对投资回报率的要求较高,投资者处于矛盾的心态中。

    41.11%的投资者对投资基金年收益的期望值是30%以上,期望值10%的人只有7.65%,大部分人还是抱着高收益的心态买基金。

    当然,投资者的这种心态也是可以理解的,40.23%的人买基金是为了“赚笔养老金”,30.69%的人为了“买套房子”,29.07%的人是为了“获得短期高回报”。

    此外,基金投资者目前对基金知识的了解程度还不够,对于各种不同类型基金(如股票型、混合型等等)之间的区别,55.43%的人表示“知道一点点”,不知道的为8.73%,35.84%的人表示“知道”。可见,完全了解的人大约只有三分之一。

    这也引出一个有意思的问题,41.38%的投资者希望参加基金报告会时了解“基金对股市的分析”,38.97%的人希望了解“基金的投资方法”,19.65%的人希望了解基金产品的特点。新民网建议基金公司对投资者教育中应重点告知基金的投资方法。

    从这次调查来看,投资者对基金公司的满意程度还不是很高,在问到是否认为基金公司产品宣传到位时,44.47%的人认为一般,31.29%的人认为需要改进,只有15.22%的人认为好。对基金公司售后服务满意度40.2%的人认为一般,29.48%的人认为需要改进。

    由此可见,投资者对基金公司提出了更高要求,基金公司在产品宣传和售后服务均有待改进。
来源: 新民晚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热点新闻
愚人节里大胆"抄底"
·"利好"刺激下 投资者解套离场还是入市抄底?
·叶檀:投行屡猜屡中 是谁一手造就了QFII神话?
·105只基金净值低于1元! 如何看待低净值基金
·卡奴+证奴+房奴+车奴="白奴" 沪白领难堪现状
·大户金矿 散户坟场 中国散户股民十大悲哀
水皮:中国神华才是祸首
     
数据载入中...
财富世界
谁动了孩子的奶粉钱
看病省钱妙招
LV08最新大片
短期融资找典当
数据载入中...
数据载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