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投基先求稳后创收 定投基金的三大理由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 财经人物--财智人生
· 独家视点--一家之言
· 财富生活--孔方世界
· 行情直播--股市资讯
 中国经济网 > 财经频道 > 基金 > 基金滚动报道 > 正文
 
退休投基先求稳后创收 定投基金的三大理由
 【进入论坛】 【推荐朋友】 【关闭窗口 2008年03月17日 07:33
张根宝

 

    我是去年八月离开职场的高级经济师,退休后,虽然工作不再繁锁,但却失去在职时的高薪。为保证将来“老有所养,老有所乐”的品质生活,给自己制定退休理财规划。当时正赶上一股基金申购热,市场上基金品种很多,每个基金产品的投资策略、投资风格和风险、收益各有所不同,然而高收益又伴随着高风险,如果把手中所有积蓄都投入到股票和基金中,看来不足取。经过深思熟虑后,根据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及希望得到的收益,每月安排2000元,购买大成价值增长定期定额基金。理由有三点。

    1、定期投资,积少成多。个人投资基金很难把握何时低位买入,高位卖出,特别对老年人来说,安度晚年,需要有个平缓休闲心态,很难承受股市大幅震荡造成的心理压力。定期定额投资基金起点低,不会加重经济负担,非常适合固定收入尚余闲钱的退休老年人。每月一笔小钱,积少成多,最终也能变成大钱,它规避入市时机难以把握的跟风风险。

    2、长期投资,摊薄成本。对于领取固定退休金的我来说,不想承担过大的投资风险,将固定金额小额投资在固定的基金上。去年九月,股价高位,基金净值高,我买到的基金单位数量少,11月股市下跌,基金净值低,同样金额买到的基金单位数量较多,长期定投所购买基金摊薄了成本,是既简单又有效的中长期投资方法。

    3、轻松投资,省心省力。我在选择基金定投时,特别关注基金管理公司的品牌知名度、公司治理水平、研究团队及基金经理的能力和风格,挑选投资理念稳健、信誉卓越的基金公司来为己“打工”。

    笔者认为,我国储蓄仍处于“负利率”时代,不投资同样存在风险。2008年的股市仍处于牛市周期中,基金的净值也会随其增长,但涨幅不会像前两年那么大,是牛也要低头喝水,也要睡眠,股市调整引起基金价格上下波动在所难免。我保持一颗平常心,不以涨喜,不以跌悲,只要每年资产成长率赶上物价上涨的速度,有10%至20%左右的收益,年复一年,也就心满意足了。

来源: 上海证券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热点新闻
愚人节里大胆"抄底"
·"利好"刺激下 投资者解套离场还是入市抄底?
·叶檀:投行屡猜屡中 是谁一手造就了QFII神话?
·105只基金净值低于1元! 如何看待低净值基金
·卡奴+证奴+房奴+车奴="白奴" 沪白领难堪现状
·大户金矿 散户坟场 中国散户股民十大悲哀
水皮:中国神华才是祸首
     
数据载入中...
财富世界
谁动了孩子的奶粉钱
看病省钱妙招
LV08最新大片
短期融资找典当
数据载入中...
数据载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