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势持基 不惧调整 选择债券型基金的三大因素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 财经人物--财智人生
· 独家视点--一家之言
· 财富生活--孔方世界
· 行情直播--股市资讯
 中国经济网 > 财经频道 > 基金 > 基金滚动报道 > 正文
 
顺势持基 不惧调整 选择债券型基金的三大因素
 【进入论坛】 【推荐朋友】 【关闭窗口 2008年03月03日 07:24
陆向东
    如果告诉大家,在股指持续调整,不论股票基金,还是混合型基金、保本型基金,其净值大都呈现负增长的市况下,笔者却通过投资基金实现了超过6%的收益,读者一定感到十分奇怪。其实,之所以能有如此丰厚的收益,关键在于本人认识到投资基金必须针对市场阶段性特点,适时持有了与之相适应的投资品种。

    首先,笔者判断在历经了两年大牛市后,逼空式上涨行情将被下有支撑、上有压力的震荡调整市取代。其二,大盘新股密集发行蕴含着某种机遇。在这种市况下,要想既规避风险又确保获利,持有债券型基金应是顺理成章的选择。这是因为:

    一,申购新股的规模优势。许多投资者往往认为债券基金只有不超过20%的资产可以用来申购新股,与股票基金根本无法相提并论。实际情况是,债券基金不但有手中的现金可供使用,还可以通过实施债券正回购,短期融入大批资金,与股票基金平均高达80%的仓位相比,谁更占优势不言自明。

    二,交易成本优势。混合型基金、保本型基金的申、赎费用合计通常在0.7%-1.5%,股票型基金则可达到2%。而债券型基金免收申购费,在持有期不足规定期限情况下,部分债券型基金将收取0.1%的赎回费。这种优势既意味着债券型基金的获利能力被人们低估,更意味着由于比起其他类型基金具有更为突出的流动性,一旦发现更理想的投资目标或因某种原因必须兑现资金时,你完全可以随心所欲。

    三,建仓成本优势。按相关规定,股票型基金必须在建仓期内持有不低于基金资产60%以上的股票。也就意味着前一阶段发行的新基金在高位接手了大量昂贵筹码。然而,对近日刚刚获准转型并按合同规定允许进入二级市场投资股票的债券型基金来说,现阶段的市场走势无疑提供了低成本建仓的良机。试想,一种是已有部分仓位被套牢的股票型基金,一种是握有大量现金,股票仓位几乎为零的债券型基金,哪种更具抗风险能力,同时也更具获利能力,岂不一目了然!

    于是笔者于2007年7月下旬选择5月才发行,规模达48亿的工银增强收益债券型基金建仓。9月随着北京银行、建设银行等新股发行消息发布,陆续实施追加买入,至月底满仓。事实一再印证了这一选择的正确:每一次大盘新股网下配售该基金都列居同类基金之首。

    近期,考虑到管理层恢复了对新基金的发行,市场阶段性底部正在形成,为了顺应市场新趋势,又将1/3的资金向完成转型并可投资二级市场的泰信双息双利债券型基金转移。
来源: 上海证券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热点新闻
愚人节里大胆"抄底"
·"利好"刺激下 投资者解套离场还是入市抄底?
·叶檀:投行屡猜屡中 是谁一手造就了QFII神话?
·105只基金净值低于1元! 如何看待低净值基金
·卡奴+证奴+房奴+车奴="白奴" 沪白领难堪现状
·大户金矿 散户坟场 中国散户股民十大悲哀
水皮:中国神华才是祸首
     
数据载入中...
财富世界
谁动了孩子的奶粉钱
看病省钱妙招
LV08最新大片
短期融资找典当
数据载入中...
数据载入中...